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义将焦桐植乡村,不信春风唤不回

------记五大连池市人大代表、朝阳乡党委书记李乃勋
更新时间:2018-03-13



2011年,李乃勋从双泉镇调任到朝阳乡任乡党委书记。面对组织的信任,市委领导的重托,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乡党委书记,他不忘初心,扎根老区,切实把朝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永恒的奋斗目标,始终以全乡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时刻不忘神圣职责和使命,胸怀群众冷暖,心系百姓安危,探索出了“扬正气、打基础、保稳定、谋发展”的工作指针和从基础和根源做起,解决实际问题,抓住“山区林区老区”特点,发展经济,打造具有“山区林区老区”特色的抗联历史文化名镇这一思路。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一点一滴做起,从小事和细节做起,逐步规范和扩大,并注重抢抓机遇,突破提高,使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有了较为明显的突破,实现了城乡面貌较大和可喜的变化。
朝阳乡地处山区,森林茂密,草原辽阔,农业人口、耕地面积较多,积累矛盾突出,历史包袱沉重,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思路决定出路,他结合朝阳乡实际,重塑朝阳人价值观,改变了老区发展低沉滞后的局面。他把建设朝阳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聚全乡干部群众的根本性措施,形成了朝阳乡扬正气、干正事的社会风气。开展禁赌和同社会不良现象作斗争的专项治理行动。封堵了每年从朝阳乡骗走近百万的赌博游戏厅,出台实施严厉打击赌博行为意见,赶走了以装卸费的名义收保护费的社会势力,安装了街路摄像头,案件发生率明显下降。开展以孝敬老人为重点的和谐家庭建设。每年看望高龄老人,落实相关政策,评选孝敬老人模范家庭,并逐步延伸评选和谐人家、干净人家、育才人家,近百户模范家庭的行为在全社会引起良好影响。大力开展助学敬才和支持教育的各项活动。对考入重点大学、重点高中及优秀学生、教师进行表彰和扶助,对改造学校门口的土路及学生宿舍、校园环境都优先实施落实。大面积的开展各类公益活动。青峰村、宏伟村、红旗村、朝阳村等各家对重大病患人员组织群众捐款救助,使全乡人民感受到社会的正能量。大力开展心连心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与困难群众对接和帮助,捐助款项物资20多万元,大批智障、残疾、困难人家生活有了改善,重点对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进行帮助。开展暖冬行动,重点打扫卫生、封窗门和送柴火温暖人心,得到社会好评。

解决制约山区发展短板问题,全力加强乡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通过争取市政府和13个部门帮助,加上乡村筹集,投资335万解决了奋斗村不通路问题。通过向市政府申请,为学校争取资金220多万元,解决学生宿舍及相关基础环境问题。通过发改部门帮助和乡村干部群众的努力,投入4000多万元,整乡推进田间路240多公里,500多处桥涵,9个晾晒场,基本解决全乡干部群众最头疼、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改善朝阳各项民生事业,提高对全乡群众的服务水平。卫生院设施和环境明显改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得到较大提高。文化事业蓬勃发展,乡村广场舞和各类文化活动普及,发挥健康向上、引导主流、健康和谐群众文化阵地作用。民政及相关事业得到较大发展。经过几年努力,解决了群众意见较大的低保、五保及各类救助不公问题,管理日益规范,其它相关的老龄、双拥、区划等民政工作都有了较好的发展。 

抓好全乡安全稳定工作,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朝阳老区安全稳定工作任务繁重,他在信访稳定工作上,敢于直面矛盾,解决问题。在解决大量具体问题的同时,解决了数起长达十年以上的进京访、非访、集体访等重点上访问题,曾经访量大、集体访多、缠访重点村都保持了和谐稳定。春秋两季森防工作取得较好的成绩,没发生森林火灾。

改变老区发展低沉滞后的局面,经济活跃度和运行质量明显提升。在发展经济上,经过农业结构调整,依托区位优势,由传统的种植业,发展为种植、养殖、加工业齐头并进,多业并举,现有特色产业食用菌、蓝莓、药材种植等。

朝阳乡明家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与沈阳万厦集团合作,扩大食用菌产业规模。一期注资3800万元,目前建成了全省较大的食用菌菌种厂、食用菌养殖示范基地,带动千户农民参与,食用菌养殖成为当地精准扶贫和老区经济发展的重点主导产业,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改善和提高。2017年,他全力打造红色旅游产业,申报2A级景区,目标是建成全国最真实、最全面、最具代表性的反映抗联斗争的红色旅游景区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启红色旅游发展的新篇章。

党的建设切实得到加强,执政为民能力明显提高。通过党建的建设、统揽和领导全乡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陆续出台和实施党委议事规则、强化“三会一课”规定、健全民主集中制、党员联系群众等8方面21项制度和长效机制。在村党支部领导选任方面实施了群众赞成否决票制度,强化群众意识和民主化水平,得到群众认可。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心连心”等党员教育和实践活动。结合朝阳乡实际,开展“五位一体”、“四化五一”、“双学双带”及“暖冬行动”等各种实践活动,有效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我不敢言谁来言。”这是李乃勋的口头禅。他来自基层,生活在群众之中,是老百姓利益的忠实“代言人”。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名乡党委书记,李乃勋心系百姓,尽心竭力办好事实事,经常学习人大代表法、选举法以及相关的业务知识,先后提出人大代表建议10余条,在人代会上提出《关于加强对朝阳老区学校投入力度的建议》,得到了很好的落实,得到了干部群众的信任、支持、拥护。李乃勋表示:他将一如既往的不辱使命,多贴近群众,倾听民声,反映民意,认真履行一名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使党委政府的工作始终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