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项报告

关于标准化医院(医疗机构)建设情况专项工作的报告

更新时间:2018-10-11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按照市人大相关安排部署,现将我市标准化医院(医疗机构)建设情况专项工作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 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市卫生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农村卫生三级网络不断巩固,基本建设全覆盖,卫生设施和技术条件逐年改善,综合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2017年我市获得全国健康促进示范县、全省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全市卫生事业蒸蒸日上,长足发展。

(一)医疗卫生投入力度不断提高。

1、医疗卫生机构基本情况:全市共有医疗卫生机构148家,其中二级甲等综合医院1家、二级乙等中医院1家、妇幼保健院1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家、卫生综合监督局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家,乡镇卫生院11家、村卫生室101所,达到一乡一院、一村一所设置要求,民营医院1家、个体诊所9所、监狱医院4家、企业卫生所3所,医疗卫生服务覆盖率达100%。全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编制821人,其中人民医院254人、中医院78人、青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7人、乡镇卫生院217人、其他机构225人。全市已形成以市直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所为网底的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管理体系。

2、项目建设情况:市人民医院。2016年投资196万元完成了248平方米的急救中心建设,并配备了两台急救车辆;2017年投入1980万元新建的6000平方米市人民医院康复中心综合楼建设项目已完成基础工程施工,预计4月份复工建设,此项目建成后将结束我市一直没有康复医疗机构的历史。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017年5月,总投资为3914万元的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办公楼新建项目交付使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2016年市政府投入751万元,完成了5家乡镇卫生院共2890平方米业务用房扩建、污水、医疗废弃物处理建设项目,2家乡镇卫生院周转宿舍建设项目及各乡镇卫生院房屋维修任务。2017年,投资56万元完成了1400平方米青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址和房屋维修改造工作;投资280万元完成了775平方米朝阳乡卫生院业务用房扩建、污水、医疗废弃物处理建设项目,并购置1台应急救护车;投入36万元完成了两所各90平方米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项目;投资80万元的8所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正在协调建设用地,预计20189月份竣工。福康医院。2004年建院至今,不断发展扩大,现业务用房占地面积1898.86平方米。

3、医疗设备投入情况:人民医院和市中医院。市政府共投资3600万元为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购置了CT机等大型医疗器械。2015年,政府匹配156万元,为市人民医院引进1台价值370万元的美国GEE9彩超。社区和乡镇。2010年投资86万元、25万元和6万元分别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所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装备了149件、480件和14件医疗仪器和器械。2013年,为乡镇卫生院争取到6台应急救护车,解决了偏远乡镇医疗救护困难的问题。2015年,市政府匹配151.08万元,争取到北京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向我市14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捐赠了7种,共计80台件,价值1156.84万元的医疗设备,极大地提高了我市农村医疗诊治水平。

(二)乡村卫生管理工作不断深入。近年来,全市县、乡、村三级卫生网功能不断完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根据省卫生厅关于印发《黑龙江省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实施方案》的要求,实施了乡村一体化管理,以乡镇为范围,建立了对乡镇卫生院和村级卫生机构的设置、行政、人员、业务、药械、财务和绩效考核等七个方面予以规范的管理体制,巩固了“三网四化”管理成果。我市分别于20108月份和2012年初,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所实施了基本药物制度,并落实了基本药物零差价销售补偿办法,有效缓解了我市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三)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制定了《五大连池市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组建了县级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巩固了取消药品加成改革成果,县级公立医院基药品种约占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含省增补)规定品种的58%。调整并实施了新的医疗服务价格,化解了人民医院120万欧元、中医院79万元债务,落实了离退休人员工资保障政策,推进落实同工同酬待遇进程。核定了县级公立医院任务并实施了绩效考核,推进了分级诊疗工作,规范了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强化了服务监管。2015年底,我市县级公立医院改革通过了省、市评价考核。

(四)基层医疗卫生工作全面加强。“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创建工作。2017年,双泉镇卫生院和新发镇卫生院被省卫计委评为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实施“社区卫生服务提升工程”。2017年,青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了健康小屋,完成所迁置新楼的维修改造工作,其中计划免疫接种室达到省级标准要求。签约服务工作有序推进。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人群覆盖率达到31%,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6%,完成指标要求,全部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人口和失独家庭签约服务全覆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得到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从201330元提高到201750元,其中新增部分继续向基层和村医倾斜。2017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通过了省卫计委绩效考核。

二、当前我市医院标准化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我市卫生事业发展已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进入了新的时代,但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和医疗卫生改革的逐步深入,制约我市卫生事业发展和群众医疗保障水平的矛盾日益凸显出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全市医疗卫生人才缺乏。近年来,政府持续加大对医疗卫生行业的硬件投入,医疗设备逐渐完善,但由于受我市经济发展条件制约等客观因素,导致了医疗卫生人才引进困难,另外,我市对于引进人才方面的奖励机制还不够完善,同工同酬制度落实的还不够到位,也导致我市医疗卫生人才短缺,现有医疗卫生人才和经过培养后能够独当一面的专业人才由于待遇远低于发达地区而很难稳定,人才流失现象比较严重。人才问题已严重影响了我市整体医疗技术水平。

 二是医疗服务环境有待改善。近年,社会有部分患者及其亲属对医院的理解和支持不够,医闹现象时有发生,一些患者家属只要病人病情恶化或死亡,既不申请医疗鉴定,也不申请法院依法解决,无理的要求医院进行巨额赔偿,严重影响了医疗卫生工作的正常开展,影响了医院的服务和发展,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

 三是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出现障碍。因村卫生所普遍都是自主经营,名为集体举办,实为个人筹建,而各村委会又没有能力为村卫生所提供办公场所,致使村卫生所房屋设置难以统一,乡村医生集中执业难以实现,制约了乡村一体化管理和其他工作的开展。

三、对我市标准化医院建设的建议

(一)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切实把加快卫生人才培养作为推动我市医疗卫生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和基础条件,并纳入我市民生工程年度计划整改内容,强力推进。政府不仅要在医疗建筑、设备等硬件上加大投入,更要在“软件上”下功夫,积极引进医疗卫生行业人才,完善相应激励机制,呼吁同工同酬,有步骤、有计划地解决空岗问题,缓解我市医疗卫生人才短缺的现状。

(二)规范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工作。按照黑龙江省12个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平安医院”建设 规范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形成医疗纠纷预防处理合力,通过院内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或诉讼等渠道,妥善化解医疗纠纷,促进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加强对医疗机构的巡逻防控,严厉打击“医闹”等违法行为。

(三)加快推进乡镇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进一步健全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骨干、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农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进一步明确。规范医疗秩序,明确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服务职责。加快实施农村卫生服务建设,积极推进农村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政府重点办好县级医院并在每个乡镇办好一所卫生院,采取多种形式支持村卫生室建设。积极探索乡镇卫生院的绩效考核评估办法,实行乡镇一体化管理。

(四)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质量。要积极通过加大对医疗卫生行业监管力度、完善管理机制等方式,进一步规范医疗秩序、提升服务质量。充分利用“互联网+医疗”,积极推进网上预约挂号,为患者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实现医疗服务模式的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