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五大连池市人大代表、审计局局长王宏展

更新时间:2016-01-27

      王宏展同志出生于黑龙江省拜泉县,中共党员,本科学历,会计师职称。曾担任过中央农业广播学校五大连池分校教师、市财政局科员、股长、副局长;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等职。2011年当选五大连池市第八届人大代表。
  王宏展同志在任职市财政局科员、股长、副局长的22年时间里,为我市财政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作为财政局领导班子成员,以执政为民、立党为公为已任,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工作上兢兢业业,攻坚克难,作风扎实严谨。他无论是在加强收入征管、合理安排优化支出结构、完善制度、深化财政改革,还是在培植财源、深入调查研究、规范预算管理、坚持为基层服务等方面都有一定的成就。2011年任审计局局长以来,在他的带领下,审计事业开创了一片崭新的局面,大家凝心聚力、想事干事,审计工作结出丰硕成果。审计局先后被评为黑龙江省期刊发行先进单位、黑河市文明单位标兵、黑河市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五大连池市“关注民生、服务发展”群众最满意单位、五大连池市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他本人也多次受到市政府的嘉奖、记功,并荣获黑龙江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个人、黑河市审计协会先进个人、五大连池市第九届“十佳公仆”、五大连池市尊师重教先进个人等荣誉。
  自2011年他当选为五大连池市第八届人大代表,几年来,在市人大关怀指导下,在选区单位和群众的信赖下,始终不逾地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积极参政、议政。
  一、增强代表意识,履行代表职责
  人大代表不只是一个光荣的称号,更是一种神圣的职务。因此,当选为人大代表,就意味着担负着神圣的使命。当选人大代表后,他对代表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深感责任重大,职责光荣。他认为要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必须加强学习,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同时为履行好代表职责,他主动联系选区单位和选区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应群众意愿。还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各项活动和会议,几年来,同市人大副主任史立新对城管执法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同市人大副主任王元武对民生实事工程进行了现场调研、同市人大副主任李明岩深入教育系统进行了调研,以及深入社区现场调研,并亲自牵头有关部门到新发镇就气象为农服务进行详细调研。同时把参加人大组织的各项活动和人大会议作为参政议政,履行职责,反映人民意愿、要求的重要渠道和途径。
  他常说,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的重托,代表人民的利益,只有反映人民的意愿,以实现人民的权力为己任,才能忠实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才能当好人民的代言人,使人民的愿望得以实现,才能真正履行好一个人大代表的职责。
  二、做好本职工作,是当好人大代表的立身之本
  作为人大代表,不仅要尽职尽责做好代表工作,善于为民办实事,而且还要做好本职工作,在本职岗位上有所作为,有所贡献,不断创造出新的业绩。这既是对人大代表的本质要求,也是人大代表使命感、责任感的客观反映,同时也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
  王宏展同志提出并牢固树立“跳出审计抓审计,搞好服务促监督”的审计理念 ,为市域经济跨越可持续发展既当“卫士”又当“谋士”,几年来审计部门提出审计建议180条,撰写审计理论文章及信息61篇。他注重强化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善于钻研审计业务,突出审计重点,提高审计质量。在他的努力下,先后有5个审计项目被黑河市审计局评为精品工程、优秀审计案例。他强化项目审计,开展了审计和调查项目31项57个单位,查出违纪违规资金6206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9583万元,收缴资金80余万元。在创新职工学习提高方面,他身先士卒,先后出版、发表论文十余篇,而且深入开展了审计人员“每月一课”活动,达到了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提高了职工的整体素质。
  (一)突出重点,逐年深化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围绕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财政体制改革的有关政策,把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逐年推向深入。加大对科技、环保、支农等财政资金的审计力度;对部分重点建设资金及时进行跟踪审计;对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提出了细化预算、推进部门预算、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规范政府外债管理等方面的审计建议,对推动财政体制改革、加强预算管理和人大监督财政预算,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围绕热点,认真抓好重点行业、重点资金和重点项目的审计。几年来,先后组织了对我市居民低保、社会保障、农业投入、政府债务、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救灾、扶贫等专项资金和行业的审计及调查。在遏制违纪行为、促进增收节支的同时,注意及时向政府和有关部门谏言献策,提出了加强拨、管、用等各个环节的检查监督的建议,得到了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的认可。
  (三)针对难点,积极稳妥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主动加强与纪检、监察和组织人事部门的协调配合,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开展了党政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几年来,共审计离任和任期领导干部21人,为考评任用领导干部、促进廉政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王宏展同志决心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代表意识,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不辱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