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十年沐风雨 梳妆矿泉城

更新时间:2016-12-23

 

——记五大连池市环境卫生管理处主任常勇
  

     在和煦的春风中行走在整洁宽阔的马路上,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融身于小城从容优雅的节奏,让人不禁感叹五大连池的美丽!这美源自一群胸怀美丽心灵、巧手扮靓城市的人——环卫工人,他们以“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精神,为建设“矿泉旅游名城、休闲养生之都”默默奉献着。而队伍的领头人就是五大连池市人大代表、市环境卫生管理处主任常勇。
  改革创新,尽职尽责。2005年常勇调入五大连池市环卫处工作,至今已有11个年头。工作中,他大刀阔斧实施改革,实行工作责任制按劳计酬,对内包干、任务分解到人,对收费进行体制改革,人员精简费额猛增,新增37项制度和40多项内业表薄册,有效地避免了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常勇一方面把做好本职工作放在首位,同时又大力倡导自力更生,尽可能地为政府节约开支。他带领一线人员自己动手克服技术难关,自主研发设计制作了500多个叉车自卸式垃圾箱和景观式垃圾箱,研制改装了内部双层保温的集水车1台,实行了脏水和垃圾定人、定时、定点“三定”上门服务制度,并修建集水井6处,实现城区日保洁作业16小时以上和全覆盖,大幅提升了城市保洁水平。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常勇以一份高度的责任感,善于在工作中发现问题,及时向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议。去年,常勇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向市政府提出了《关于五大连池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理的建议》,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专门召开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立足于未来10年制定规划,确定立项建设医疗废物处理中心。该项目已于今年11月7日完成招投标。针对市区内垃圾站点数量多、分布散的实际特点,常勇提出了建立垃圾中转站的建议,并被市政府采纳,拨款在城郊建成了全黑河市范围内最规范的垃圾中转站,有效避免了生活垃圾二次污染城区环境,大幅提高了垃圾运送效率。
  身体力行,勤恳务实。为改善办公和环卫职工住房条件,常勇积极向有关部门呼吁,多次上省城跑市里争取重建事宜,办理有关审批手续,建成占地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350平方米的综合业务用房,还同建起了面积11960平方米的环卫职工住宅楼,切实解决了环卫低收入家庭住房难的问题。几年来,环卫处累计添置车辆设备价值近2000万元,实现了五大连池市城区机械化清扫、机械化清雪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历史跨越,办公实现了微机化管理,使管理走上科学、规范的轨道。经过对全市街区深入调查,
  率先垂范,执着坚守。他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在岗位上,从没休过节假日,“五加二、白加黑”工作作风在他身上得到充分体现,每天都要坚持部署检查,安全工作始终作为大事在抓,十几年里从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常勇从来不是“领导”而是“先锋”,总是带头工作在第一线,冬季清雪期间更是“两头不见太阳”,每晚只能睡三、四个小时,带领全体职工发扬“人定胜天”的精神,连续10年清雪都受到各级领导的好评。
    以人为本,系心职工。他关心职工疾苦,做职工的贴心人,环卫处在职和退休职工从未享受过医保,他积极请示、协调、争取,2008年10月全部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仅此一项,财政每年投入18万元。同时争取付清拖欠13年的职工养老保险金27.1万元。临时工工资十几年里九次增长,节约资金为所有职工缴纳了工伤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每年拿出60余万元为适龄职工缴纳养老保险。2013年又为一线职工开办了免费早餐。三年如一日,与困难居民冷洲君、空巢老人孙凤兰、留守儿童张宇琪结成帮扶对子,累计捐赠3000余元。
  多年来,常勇坚守着“以公为家、以路为友;宁脏一人,不污一处”信条,扮靓了这座城市,也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个人先后获得五大连池市“先进工作者”,黑河市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道德模范”,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而这些,他不仅视作荣誉,更当做心中一份更重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