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专栏

五大连池市市、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全面完成选民登记工作

更新时间:2021-09-24

全市各选区为了方便选民参选,保障选民行使选举权,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步骤开展工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深入宣传,广泛发动,采取多种措施,结合选民登记工作的新情况和选民的思想动态,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截止目前,已完成选民登记阶段的各项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各选区由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负责选举工作,实行分级负责制,做到任务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具体细化到人。市人大常委会派出指导组指导督查登记工作进展情况,解决选民登记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保证全市选民登记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二、强化业务培训,确保程序合法。换届选举工作启动后,市选举委员会专门召开换届选举工作培训会议,对全市参与选举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建立了人大换届选举微信工作群,发布工作提示,及时释疑解惑。各选区先后召开了培训会议,对换届选举过程中前期准备工作、选区划分、选民登记等方面作了细致的解读,强化工作人员法律意识、责任意识,使全体换届选举工作人员进一步熟悉了换届选举的有关规定,掌握了选民登记的程序、方法和步骤,从而有效地保证了选民登记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精准调查摸底,确保底数清楚。为切实做好选民登记阶段工作,市选举办工作人员采取实地调查、电话询问等多种方式,开展了大量深入细致的调研及准备工作。以2016年选民登记册为基础,以户籍资料、职工名册及防疫人口数为依据,根据“三增三减”原则,及时摸清了选区内参选单位数和人员数,科学合理地划分出129个选区,为选民登记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强化核查核对,确保信息准确。市乡两级选举工作机构进一步规范操作,做到登记核对工作细致、严谨,切实保证选民登记工作准确率。首先,各选区主动与派出所户籍管理部门进行沟通对接,建立工作上的有效接点,双方相互配合搞好基本资料的核对工作,掌握准确的户籍数、选民数,为选民登记工作打下基础。其次,建立了有效的核查核对工作机制,主动与选民工作所在地联系,确定选民登记地点。再次,各选区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多种有效措施严格审查“四种人”(剥夺选举权、停止选举权、下落不明、无法行使选举权)名单,从而保证了选民登记“不错、不漏、不重”。

五、广泛宣传发动,确保群众知情。选民登记、核对工作是保障每个有选举权的人都能够参加选举,依法行使他们的民主权利的基础。为方便广大选民进行选民登记,各选区事先发布选民登记公告,积极动员和组织广大选民主动登记。为增强选民主人翁意识,各选区在工作中,坚持做到“六有”:有工作提示;有明显标志;有公示宣传;有宣传挂图、口号、横幅;有宣传车,营造气氛;有专职登记人员,分工负责。 

我市选民登记工作在探索中开展,在实践中完善,上下同心合力,精准施策,方法科学,按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地完成了登记工作,为下一阶段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各选区张贴公布选民名单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