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意见办理

关于呈报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五大连池市2015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更新时间:2015-12-30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收到《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五大连池市2015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的通知后,针对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的审议意见,认真分析财政、税务部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在下半年工作中,一定全力组织财政收入,努力向上争取资金,促进财源建设,确保完成全年财政各项工作任务,保障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市政府要求有关部门要根据市人大的审议意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履行职责,发挥职能,服务大局,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坚持增收节支并重,确保财政预算平衡。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战略判断,科学分析了新常态下财政领域的趋势性变化,准确定位了财政收入将由高速增长转为中低速增长,由于我市收入总量较小,财力有限,势必要坚持开源增收,推进依法治税,强化收入征管,确保财政收入有效增长,促进财政与经济良性互动、健康发展。要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不断降低行政运行成本,集中财力保重点、惠民生。
  (二)落实积极财政政策,转方式调结构谋发展。正确把握政策的力度、节奏和重点,立足全市经济发展战略,加强政策预调微调,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促进社会事业均衡发展;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完善促进就业创业的财税政策,加强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支持特色工业优化升级,加大扶持企业壮大力度,支持旅游资源深度开发,促进旅游经济发展;加大对“三农”和扶贫开发支持力度,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支持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完善强农惠农政策,持续增加农民收入,支持新型城镇建设,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巩固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成果,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就学,支持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夯实教育基础设施,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动教育均衡发展;推动文化改革发展,支持科技创新;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完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加强地方政府债务和融资平台管理,防范财政金融风险;强化项目招引,支持项目建设,壮大经济总量,增强发展后劲。
  (三)巩固群众路线成果,促进社会公平和谐。支持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一体化建设;研究落实职工医保、居民医保、新农合和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在政策和管理上的衔接,扩大医保制度覆盖面,提高参保率;加强低保资金管理,落实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统筹城乡医疗救助基金,完善资金管理制度,逐步扩大城乡医疗救助覆盖范围,提高救助标准;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落实临时救助制度;提高五保对象供养标准,落实农村五保供养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创新机制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运营管理。
  (四)深化财政管理改革,提升财政履职效能。贯彻执行新《预算法》,完善政府预算体系,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准确性,加强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和内容,增强预算的透明度;强化专项资金管理,深入执行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切实提高投资效率;建立健全财政投资评审制度,规范操作流程,扩大评审范围,提升工作绩效;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加快内部控制建设,堵塞管理漏洞,深化财政同步监督,严肃财经纪律,加强乡镇财政财务管理,推进乡村建设;支持推进营改增、消费税、资源税、个人所得税等税制改革,支持国企国资改革等其他重要改革工作。
                            

 

                         二〇一五年九月一日

 

 

 

 

 

 

 

主题词:落实  人大常委会  审议意见  报告
  抄送:市委、市政协、法院、检察院。
  五大连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9月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