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意见办理

关于呈报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市环境整治情况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更新时间:2015-12-30

五大连池市人大常委会:
      现将五大连池市人民政府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市环境整治情况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呈上,请审阅。
  附:关于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市环境整治情况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二〇一五年十一月二十三日
主题词:呈报 落实 环境整治 审议意见 报告                                                                       
五大连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11月23日印发

 

关于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市环境整治情况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情况的报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市环境整治情况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后,市政府认真研究部署,强化跟踪督查,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强化执法宣传工作,不断提高环保执法能力
  一是实现建设项目环评、环境监察执法网上公开公示。已在环保局网站对40个建设项目环评名单、11个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名单,及41个行政执法案件进行了网上公示,对办事指南及环保法律常识等信息进行了公开。
  二是及时编制权力清单。认真做好环保部门权力清单梳理和行政信息管理平台的录入工作,共保留行政权力67项,进一步完善了执法主体合法化、工作程序化。
  三是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截至目前,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培训17人次,网上培训30人次,执法人员重新办理执法证30件。
  二、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明责任、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在我市积极开展环保大检查工作。
  一是开展重点排污单位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97人次,对全市30家排污企业进行了专项整治,规范了企业排污行为。其中按照网格化管理的要求,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责任制,已对市内的重点国控企业国昌热力有限责任公司、污水处理厂、人民医院、中医院及畜禽养殖项目进行了现场检查,并对查出的违法企业依法下达法律文书。
  二是开展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在全市内对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开展了专项整治,对查出的违法违规建设项目进行整改,对不符合补办手续的企业一律上报市政府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关停。共检查在建和已建成项目51家,已完成环评审批手续48家,完成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10家。
  三是集中解决群众举报投诉重点案件和长期未解决的突出环境问题。对群众举报投诉重点环境案件进行督察,对频繁举报的手续不全的予以关停。对辖区内的违法企业发现一家、查处一家、取缔一家,坚决杜绝反弹。截至目前,共接待群众来电、来访各类环境信访案件24件,已全部办结。
  四是严格实行环保一票否决权。在创优评先活动中,对4个单位和3个个人评优出具了环保部门意见,支持评优对象参加上级部门评比评定工作。
  三、增强优化服务意识,不断提高环保服务能力
  一是积极开展环境质量现状监测工作。根据创建国家卫生城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工作要求,委托有资质的环境监(检)测机构,开展市域空气、地表水(地下水)和农村空气、水源、土壤等环境质量现状监测工作,为环境管理提供决策数据。
  二是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帮助北大荒水厂、宝泉啤酒进行环保验收。
  三是缩短建设项目受理公示及审批时限。报告书项目审批时限由法定60个工作日缩减到45个工作日、公示时限由7个工作日缩减到5个工作日;报告表项目审批时限由法定30个工作日缩减到25个工作日、公示时限由5个工作日缩减到3个工作日;登记表项目审批时限由法定15个工作日缩减到10个工作日、公示时限由5个工作日缩减到2个工作日。
  四、加大农村环保力度,保护农业生产安全
  一是科学谋划全市农村环保项目。我市上报的《“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项目共分10大类36小项,规划项目总投资10.36亿元,申请国投资金7.57亿元。其中农村环境整治工程6项,总投资1480万元,申请国投资金740万元。
  二是扎实推进中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5个农村环保项目前期手续正在办理中,预计明年5月可实施建设。
  虽然在环保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的有关要求、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在今后工作中,市政府将在市委的领导下,市人大的监督下,对全市环保工作深入研究部署,落实有效措施,不断提高服务管理水平,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