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意见办理

关于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市2017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更新时间:2017-11-24


尊敬的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市2017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后,市政府认真分析财政、税务部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在下半年工作中,继续全力组织财政收入,厉行节约,调整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工资及重点支出。践行科学发展,依法理财,有力支持了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
      一、坚持增收节支并重,确保财政预算平衡
积极推进税源档案建设,分析测算固定税源和增减收因素,掌握税源变化情况,推进依法治税,强化收入征管,确保财政收入有效增长,促进财政与经济良性互动、健康发展。继续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不断降低行政运行成本,集中财力保重点、惠民生。
      二、继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升财政保障能力
在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同时,继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支持旅游资源深度开发;把农业资金和政策重点用在保护和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以及农产品质量、效益上;推进实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个人账户,坚持精算平衡,提高统筹层次;巩固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成果,夯实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切实把有限的资金用在群众最需要、事业最需要、发展最需要的地方。保证民生支出,推进民生改善,按可持续、保基本原则安排好民生支出,必须保障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发展,更好地发挥财政的社会保障作用,守住民生底线,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公共服务。
      三、努力向上争取资金支持,缓解地方财政压力
把握上级政策的方向和重点,根据我市矿泉旅游、绿色农业、“互联网+”等具有市域特色和优势的新兴产业,立足全市经济发展战略,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向上争取资金支持,发挥有效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促进社会事业均衡发展。
      四、加强财政监督管理,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益
深入开展财政同步监督工作,把同步监督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深入,切实发挥财政监督作用。深入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规范财经秩序;继续推进对剩余31个单位的非税收入、扶贫资金、以及重点领域、重要事项等支出进行的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制度,规范内部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推进廉政建设;强化非税收入监管,严查坐收坐支、截留、滞留政府非税收入,以及票据管理和使用混乱等现象,解决非税收入流失的问题。
       在下一步财政工作中,市政府将继续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努力增收节支,严格执行市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预算,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和监督落实部门预算支出主体责任,增强预算科学性和规范性。积极稳妥推进预决算公开,及时公开经本级人大审查批准的政府收支预决算。加大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力度,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有保有压,确保重点领域支出;坚持依法理财,加强财政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