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人大

建设乡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管理工作的调研报告

更新时间:2016-02-17

     按照五大连池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印发《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调研月”活动的实施方案》通知要求,自2015年10月15日开始,建设乡人大主席团围绕“如何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管理工作”对全乡9个村居民点开展了专题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基本情况
  近年来,建设乡党委、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实现经济社会同生态环境和谐发展为目标,带领全乡各村多措并举深入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着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
  (一)提高思想认识,动员全民参与。为动员全乡各村把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列入全年工作重点内容,要求各村成立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村容整洁理事会,指派专人负责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同时,将村里具有较高威望的老干部、老党员、以及群众基础较好、威信较高的村民代表吸纳到理事会,在全村广泛宣传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在工作开展中,村两委班子成员通过深入到村民家中实地调研,亲自部署实施、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并派出得力干部协助开展整治工作,加强对村屯环境卫生工作的帮助和指导,通过大力宣传和积极引导,极大地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越来越多的村民踊跃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中,为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
  (二)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截至2015年11月初,全乡各村都不同程度地启动了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其中,7个村结合本村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村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和《环境整治建设规划方案》;5个村建立了环境卫生管理制度、监督制度、保障机制等一系列关于加强环境卫生整治的相关制度,对本村的环境卫生管理工作进行全面系统的规划,提出目标任务,明确具体内容和时间安排;建国村、中心村等较大的村还建立了环境卫生考核管理制度,对各自然屯环卫保洁实行每月考评,考评的结果与年终绩效挂钩,通过建立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各村的整体环境卫生质量得到了全面提升。
  (三)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完善硬件设施。随着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的深入开展,各村在环境卫生整治方面的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其中,建国村投资35万元用于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投资30万元用于植树造林和村屯街道绿化,投资73万元用于改善居民生活设施,投资18万元对1200亩耕地进行治理修复,投资320万元对56户泥草房进行改造。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各村环卫硬件配套设施逐步健全,各行政村和85%以上自然屯实现通村水泥路,9个村全部建有垃圾填埋场或焚烧场,按规定配备垃圾运输车、洗扫车、环卫管理巡逻车等各种环卫车辆;部分行政村建立垃圾中转站,给每家每户发放一个垃圾桶,实行定时定点收集垃圾。部分村在推进和实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过程中,结合农村风俗,因地制宜建设省级生态村,形成了一批特色村。
  (四)加强污染治理,改善乡村环境。一是加强大气污染治理。积极进行改水、改厕,建设养殖小区,实现种植、养殖一体化模式,净化农村环境。二是加强噪音污染治理。对车辆噪音和商业噪音进行管理,制定管理办法三是加强生活垃圾治理。组织党员服务队,对分担区的垃圾进行定期集中清理。各村出台环境整治相关管理办法和制定村规民约,实行专人专车负责,对居民产生的垃圾实行袋装,并由专人清运,做到日产日清,生活垃圾综合治理得到进一步加强。
  二、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视察了解,建设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乡村整体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存在一些问题,致使乡村环卫状况未能从根本上得到全面改观。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生活垃圾处理不到位。部分公共场所仍存在果皮纸屑乱扔等现象,随着农村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现代化的商品和新的生活方式迅速蔓延到农村,各种生产、生活垃圾也快速出现。在路边、水边、池边,垃圾堆随处可见。调研中发现,部分村屯还没有做到日常保洁,一些村的陈年垃圾和卫生死角清理不到位。
  二是部分村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个别村干部在思想上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重视不够,认为环境卫生只是小事,经济建设才是大事,整治工作时紧时松,治脏不彻底、治乱不到位、治差不明显;有的村只重视主要干道的环境卫生治理,对居民区的环境卫生治理重视不足,宣传和指导也不够;有的村干部对农村环境卫生治理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对老百姓宣传教育引导力度不够;还有一些村委会的干部存在“等、靠、要”思想,认为环境卫生整治是政府要求做的,积极性、主动性不高。
  三是抓制度执行力度不够。有些村虽然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环境卫生整治领导机构,但深入实施、真正执行的并不多,大多停留在纸面上,为了应付检查而制定,明显存在着应付的心理。
  四是部分村民群众环保意识不强。个别村民公共卫生观念和环保意识较差,对村中的“脏乱差”长期视而不见,支持和参与的热情不高,珍惜和爱护生活环境的意识不强;仍有个别村民不时把垃圾扔到路中央,硬件设施没有充分发挥作用,存在“摆设”嫌疑。
  五是长效机制不健全。大部分村在环境卫生整治过程中缺乏统一规划,在资金投入、项目实施、部门力量整合上缺乏统筹兼顾,没有形成良好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长效机制,常常是注重集中整治,轻视日常管理。
     三、提升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水平的对策和建议
  (一)强化宣传,提高村民环保意识。一是利用报刊、展板、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强化宣传,使环卫知识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二是建立对环境卫生文明户的奖励机制,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三是各小学加强对学生的环保教育,以实现让学生用实际行动感染、带动身边人参与到环境保护行列中。五三村地处城乡结合部,村两委要做好同环卫部分协调沟通工作,村民更要提高环保意识,按城镇环境卫生要求改变日常生活垃圾处理习惯。
  (二)多方筹集,加大经费投入。经费问题是乡村环卫整治工作中最关键的问题,为确保各项环卫制度的落实及各项环卫工作有效开展,市、乡、村三级单位需多方面统筹环卫管理资金,加大专项投入:一是积极向市里争取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项目资金,以解决乡村卫生整治经费严重不足问题。二是各村要加大筹资力度,每年从集体收入中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环境卫生整治。同时,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引导受益群众积极出资,广泛开展“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机制,鼓励和动员村民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进行投工投劳。
   (三)完善机制、实现常态管理。一是由乡政府成立专门的乡村环卫管理机构,领导、组织、管理好乡村环境卫生。指派专人负责落实各村屯环卫日常监管,季度评比工作。二是制定卫生管理村规民约,拟定卫生管理费收缴标准。乡村环卫制度必须体现经济奖惩与教育引导相结合的特点,实现环卫管理制度对民众的约束、管理作用,严格按照村规民约行事。三是根据各村环卫现状、集体经济状况、村民环卫意识来确定专门的环卫工作人员及负责清扫的范围。
  (四)加强督查,严格考核奖惩。一是通过明察暗访、公开通报、重点巡查等方式,定期不定期的深入各村屯一线,全程督促检查和指导整治情况。二是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的分值,将检查结果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召集各村定期召开流动现场会,以公开通报、以奖促治等方式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督促各村抓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全面提升全乡环境卫生整体水平。
  
  
  
                                                                                         建设乡人大主席团
                                                                                          2015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