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公报

五大连池市人大常委会“法治建设年”活动推进情况及公开事项完成情况

更新时间:2018-10-25


    对照全市工作方案,备案审查专项组负责深入学习宣传、开展宪法宣传日活动、落实宪法宣誓办法、组织宪法知识考试、推进“一府两院”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依法撤销、纠正违法的规范性、建设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全面清理、修订不适应我市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规范性文件五项工作任务。目前有三项完成任务,两项正在推进当中,具体情况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 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1. 宪法宣传工作:按照《方案》要求,已经落实完成。市人大常委会先后组织市人大代表宪法学习班3期,在人大常委会网站上全年播放宪法宣传口号,组织市政府组成人员、监察、法检两院的主要领导进行宪法考试,参加人员40余人。市司法局向全市各党委、中省直各部门发放《宪法知识手册》2000册,对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宪法知识考试。  

    2、落实宪法宣誓办法:市人大常委会人事工作委员会严格执行宪法宣誓办法规定,对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宪法宣誓仪式。

    3、完善备案审查平台。在人大常委会网站上新增设了备案审查专栏,上传备审文件,完善审查程序。

    4、定期清查规范性文件工作:市法制办已经按照相关要求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查。2017年市政府规范性文件12件,均按时限完成备案,无违法内容。

    5、市人大常委会截止目前已经对市政府下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9件。已经审查完6件,五政规【20187号五大连池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8五大连池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房屋改造方案》的通知,五政规【20188号五大连池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五大连池市人民政府棚户区改造工作政府购买服务实施办法》的通知,五政规【20189号五大连池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8年五大连池市农村室内厕所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这三份规范性文件市人大常委会城环委正在审查中。

  (二)、正在推进的工作

   全市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宪法知识考试;“法律五大连池行”专题讲座两项工作,司法局预计在10月下旬完成。

 

  (三)未完成的成因

   司法局计划在10月下旬完成。宪法宣传日为124日。

  

   二、下步安排

   全力完成全市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宪法知识考试;“法律五大连池行”专题讲座两项工作。在宪法宣传日124日,在电视台播出宪法宣传标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