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项报告

关于全市禁毒工作情况的报告

更新时间:2016-06-24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的委托,现将全市禁毒工作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近三年来,市政府始终坚持宣传、防范、打击、强戒并举,加强统筹协调,加大工作力度,禁毒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加大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市禁毒委统筹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媒体、专题讲座、发放宣传册等多种方式,面向广大群众和青少年学生,深入开展禁毒普法和宣传教育,营造了“珍爱生命、拒绝毒品”的良好社会氛围。近三年来,共向群众发放禁毒宣传资料1.2万余份,播放宣传教育片36场次,受教育群众达1.4万人 ,讲授禁毒知识法制课达42课时。
  (二)专项整治,强化源头预防。深入贯彻《娱乐场所管理条例》、《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创新禁毒管理工作。加强了对娱乐场所和易制毒化学品的管理,建立健全了巡查制度和娱乐场所禁毒管理制度,严格内部管理,明确业主的责任,提升了经营者的守法经营意识。采取明查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开展娱乐场所的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管。加强了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对我市24家易制毒化学品生产、使用、销售企业,坚持分类管理,重点监管,从源头上规范管理,与企业负责人签订责任状,明确管理要求,落实安全责任,并定期组织民警深入使用易制毒化学品的单位开展检查工作。
    (三)破案攻坚,提升高压震慑。紧跟禁毒工作的新形势、新情况,坚持把禁种铲毒放在工作首位,根据本地区毒品原植物种植、生长、开花、割浆期的特点,组织广大农民、林场工人和乡村干部同公安民警一同深入山区踏查排查,切实从源头遏制种毒违法犯罪行为,我市连续六年实现了毒品原植物“零”种植、“零”产量,巩固了我市全国禁毒铲毒先进县(市)的地位。坚持把“打团伙、抓毒贩、打零包、破大案”作为重点主攻方向,始终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通过广辟线索来源、强化信息收集和深挖犯罪。三年来,我市共破获各类涉毒刑事案件21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5名,查获吸毒人员165名,强制戒毒17人,缴获毒品冰毒108.25克,麻古10余粒,破获了一批有影响的案件,我市取得了连续两年在黑河市禁毒工作位列前四名的好成绩。
  (四)深度打压,强化戒毒工作。围绕全国公安机关开展的“天龙1号”、“天龙2号”、“全省涉毒人员查控收戒1号”等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吸毒人员排查登记和管控行动,对新摸排出的吸毒人员及时录入禁毒信息管理系统,并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市禁毒委积极深化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建设,为戒毒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目前我市建安社区、阳光社区、联通社区、龙镇、双泉镇、和平镇、新发镇已在全市率先成立了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工作站点,其他乡镇(街道)的社区戒毒和康复工作站点也在积极的筹备建设当中。
  二、存在问题
  一是禁毒工作的协作配合有待加强。成员单位职能优势未充分发挥,部门之间缺乏协作配合。个别成员单位参与禁毒工作的意识不强、积极性不高,跟进部署禁毒工作的力度不大。
  二是社区戒毒工作成效不明显。社区戒毒专业化水平不高、资源有限,社区戒毒和康复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步打算
  (一)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深入推进禁毒工作社会化,形成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禁毒委员会组织协调,成员单位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综合治理毒品工作新格局。进一步健全公、检、法毒品案件办理联席会议制度和市场监督、安全监管、工信、公安等部门对易制毒化学品联合管理机制,进一步净化社会环境。
  (二)加强宣传,提升活动实效。深入推进《禁毒法》进万家活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新颖、警示深刻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利用托电视、广播、报刊等媒体,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禁毒宣传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营造全民支持和参与禁毒工作的浓厚氛围。
  (三)严打整治,保持高压态势。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新型毒品犯罪。进一步推进重点场所、重点区域的专项整治,全力切断毒品供应链。切实加强对易制毒化学品的日常管理,加大查缉力度,堵死流通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