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项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

更新时间:2021-10-29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幸福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保障。按照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监督工作的安排,7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视察组,通过实地查看、听汇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了调查。现将调查报告如下:

一、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从视察情况看,全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狠抓责任落实,强化专项整治,推进风险防控,完善应急机制,加强督导检查,做了大量工作,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全市现有企业2432家,个体经营12572家,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监察大队核定全额事业编制16名,在职15人,配备执法车辆8台。近年来,根据市情变化日趋复杂、各类诉求集中凸显和自然灾害频发的实际情况,提出以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出发点,狠抓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各项应急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促动五大连池市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健康平稳运行。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国家、省及黑河市工作决策部署,切实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先后多次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推动。为强化各方安全生产责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明确履行安全生产职责目标任务,细化任务,责任到人,突发公共事件一旦发生,书记、市长及分管市领导都亲自到现场指挥处置,并将安全生产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对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的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对于失职、渎职的行为的,采取最严厉的追责手段。

(二)加强督查考核。上半年,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6次深入企业检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扎实开展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开展“安全生产攻坚月”隐患整治行动,对排查出的隐患全力出击,整改整治形成闭环机制,今年稳定月期间,共出动行政执法人员60人,共对448家企业进行了排查,发现隐患13个,整改隐患13个,整改率为100%。进一步完善了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加大了安全生产在乡镇、部门绩效考核的权重,促进了各乡镇、各部门安全监管责任的落实。    

(三)开展隐患排查。一是为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专项整治工作,我市印发了《关于开展2020年度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回头看”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针对突出问题,狠抓薄弱环节。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中,将安全生产三年行动与两节、两会、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相结合,二是以国家安全日等活动为有效载体,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期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国家安全知识及反奸防谍案例手册》等法律法规,营造良好的学习宣传氛围,进一步加深干部职工国家安全意识,增强国家安全责任

(四)提升防灾能力。一是充实基层工作力量。深入贯彻上级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队伍建设要求部署,在全市乡镇街道、行业主管部门行政岗位中确定1名专职管理人员,专门负责本行业领域应急管理工作。二是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健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制度机制,排查整治安全隐患,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和管控措施。三是加强市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坚持以信息化、智能化为引领,按照一级测试标准建设市应急指挥系统,已通过市政府常务会和市委常委会通过。四是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层层压紧压实属地管理、各级领导干部、部门监管和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日常动态监管,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三、存在的问题

(一)法制观念安全意识较为淡薄。 一是安全责任意识淡薄。个别部门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够,监管责任落实不够,“一岗双责”落实不力。 二是少数企业法治观念淡薄。重效益轻安全,存在侥幸心理,在生产上舍不得花钱,对安全生产管理知识学习不重视、不主动。三是乡镇安全基础薄弱。乡镇街道、小街小巷销售、储存、住宿“三合一”经营商铺普遍,堆放物品,堵塞通道,电器线路混乱,火灾隐患突出。

(二)监督管理体制机制有待健全。一是企业内部安全管理不严格。部分企业内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全面、不彻底。一些企业有制度、有规程但不执行或执行不严格,二是安全检查不够深入。部分基层安监网格员责任意识淡薄,在检查中存在应付现象,没有很好地深入到车间和作业现场去查找问题,存在重形式、轻实效现象。

(三)监管机构队伍建设急需加强。一是基层综合监管力量薄弱。乡镇安监机构设置和运行机制还不能全面适应监管工作实际需要,安监人员兼职过多、流动频繁,特别是道路交通、村镇教育、建筑、消防、质监、职业卫生等方面监管力量明显不足。 二是安监队伍整体素质不高。高专业水平的安监人员严重缺乏,监管能力明显不足,监管与服务的关系未完全理顺。有乱收费、乱罚款、乱处置等情况,增加企业负担,造成了不良的营商环境。

(四)消防安全工作不容忽视。一是学校消防安全存在隐患。市直共十所中小学校,其中三所学校消防安全设施合格,其他七所学校均消防安全设施不合格。二是居民安全意识不强。小区停车占用消防安全通道,居民楼道停放电动车充电等现象时有发生。三是商业消防问题突出。部分人员密集场所、地下空间违规经营、高层建筑、危化点、易燃易爆点的消防安全风险依然较大。烟花爆竹领域,非法运输、非法经营烟花爆竹等现象依然存在。

四、工作建议

(一)加强宣传教育,打造安全生产良好社会环境。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长期任务,不断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要把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作为“八五”普法的重要内容,分类制定宣传教育方案,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深入、生动形象地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提高公众知晓度。要加强舆论监督的有效途径,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鼓励群众举报安全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做到有报必查、查处必严,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

(二)健全责任体系,构建安全生产长效监管机制。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企业主要责任人的安全责任,加强对企业负责人的培训,建立健全内部责任体系,确保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基础管理、应急救援“四到位”。建立企业安全生产诚信承诺制度、安全生产不良信用制度、“黑名单”制度等制度体系,倒逼企业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要强化行业监管责任。负有行业领域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要切实承担起指导安全管理的职责,指导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制定实施有利于安全生产的政策措施,严格行业准入条件,提高行业安全生产水平。

(三)提升治理水平,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要严格监管执法。强化政府监管执法领导责任,落实部门监管执法直接责任,创新执法方式,坚持“暗查暗访”制度,始终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要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按照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安监机构建设,配齐乡镇、街道安监工作人员,强化执法力量,改善监管条件,保证各级安监机构、人员、办公场所、办公经费、执法装备“五到位”,不断提高执法队伍依法行政能力。

(四)强化隐患排查,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源头。按照“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要求,强化学校消、居民、商业消防安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隐患排查治理,从源头上控制、预防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逐一落实治理措施,进行全方位整改,要强化跟踪落实,督促生产经营单位按要求及时整改到位。加强源头治理。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规范标准,为政府监管提供可靠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