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五大连池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学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2-14

为了克服学习形式化问题,打造学习型人大机关,促进学习活动的经常化和制度化,提高市人大机关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素质、业务能力和法律水平,更好地适应新时期人大工作的要求,特制定本学习制度。
   

    一、学习内容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
    2、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本理论和人大工作的基本方法和原则,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精神,地方人大工作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
    3、宪法、法律、行政性法规和有关地方性法规。
    4、经济、文化、市场经济、现代科技、“三农”等方面的知识。
   

    二、参加对象
    主要是市人大机关工作人员。根据学习内容可扩大到市人大常委会兼职委员,市代表小组组长、各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秘书,部分人大代表等。
    

     三、时间安排
     原则上执行每隔周五下午学习,如遇特殊情况,经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协调可适当调整。
   

     四、学习形式
    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机关全体集体学习与委室分散学习相结合,走出去学与请进来教相结合,学文件、听报告、看电教片与业务研讨相结合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方式,努力增强学习实效。
   

     五、组织实施
     每次集中学习由办公室负责组织、召集,相关办室配合。办公室应安排专人做好学习记录,建立学习档案。需要外邀专家学者作专题培训辅导的,根据学习内容由涉及专题的办室负责联系授课人员,接待等后勤保障工作由办公室统一负责。机关工作人员的其它学习培训,由办公室统一组织实施。
   

     六、学习要求
     1、制定机关年度学习计划。每年的第一季度,办公室应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人大机关年度学习工作计划。
2、端正学习态度。参加学习机关工作人员要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每位机关干部一年至少要写好一篇学习心得。   
3、加强学习交流,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在学习中要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
     4、理论联系实际。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人员要在学习的基础上,结合本职工作,每年至少撰写一篇理论调研文章。
     5、严肃学习纪律。机关集中学习,一般不得缺席,确因事不能参加学习的要请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