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五大连池市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办法

更新时间:2021-09-14
  (2021年2月25日五大连池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9次会议审议通过)

    第一条 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黑龙江省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办法》的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选举、任命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市人民政府及其各部门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在就职时应当公开进行宪法宣誓。 

    第三条 市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和表决通过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市人民政府市长、副市长,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等,在依照法定程序产生后,进行宪法宣誓。宣誓仪式由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主席团组织。
    乡(镇)人民代表大会选举的国家工作人员,在依照法定程序产生后,进行宪法宣誓。宣誓仪式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主席团组织。 
    第四条 市人民代表大会选举的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经黑河市人大常委会批准任命后进行宪法宣誓。宣誓仪式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组织。  
    第五条 在市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市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市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个别副主任委员、委员,各工作委员会、办事机构主任、副主任,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决定任命的市人民政府个别副市长,局长、主任;任命的市监察委员副主任;市人民法院副院长、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等,在依照法定程序产生后,进行宪法宣誓。宣誓仪式由市人大常委会组织。 
    第六条 市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市监察委员会委员、市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庭长、副庭长、审判员、人民陪审员,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等,在依照法定程序产生后,进行宪法宣誓。宣誓仪式视情况由市人大常委会或市监察委员会、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分别组织。 
    第七条 市人民政府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在就职时进行宪法宣誓。宣誓仪式由任命机关组织。  
    第八条 宣誓誓词如下: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第九条 宣誓仪式根据情况,可以采取单独宣誓或者集体宣誓的形式。单独宣誓时,宣誓人左手抚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右手举拳,诵读誓词。集体宣誓时,由一人领誓,领誓人左手抚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右手举拳,领诵誓词;其他宣誓人整齐排列,右手举拳,跟诵誓词。宣誓人诵读誓词后,宣誓人分别报告本人姓名。  
    第十条 宣誓场所应当庄重、严肃,悬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或者国徽。宣誓仪式前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宣誓人应当着正装,配发制式服装的宣誓人着制式服装。  
    第十一条 本办法自通过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