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查(察)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调查组关于全市红色旅游发展情况的调查报告

更新时间:2016-08-02

     按照年初工作安排,6月6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查组深入朝阳山抗联遗址、北满省委遗址、朝阳保卫战遗址、抗联三路军纪念馆等景观点,对全市红色旅游发展情况进行了调查。听取了市政府、龙镇政府和朝阳乡政府关于红色旅游发展情况的介绍,围绕红色旅游文化挖掘整理、景区规划建设、宣传外联促销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
  一、基本情况
  多年来,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红色旅游开发工作,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对红色旅游发展建设提出明确的目标和要求,先后投资建成了青山公园3A级景区、城区历史文化雕塑群、龙镇《红灯记》文化广场、朝阳抗联三路军历史展馆等红色旅游景区或景观点,与其发展密切相关的交通、食宿、文娱、商超等要素也得到了较好的完善和提高。同时,与发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相结合,开展了一系列红色旅游及主题文化活动,对于丰富我市历史文化内涵、有效提升城市品位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1、立足内宣,营造城市红色文化氛围。充分利用电视、报纸、杂志等多种方式,开展红色旅游宣传活动,不断提高红色旅游文化的影响力。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抗联文化”专栏,市电视台在重要时间节点,集中播发相关纪念宣传活动,弘扬抗联精神、老区精神,重温红色记忆。2014年,为纪念东北抗日联军创建朝阳山后方根据地75周年,组织编写了《革命老区五大连池》一书,宣传红色文化资源。龙镇政府投资20万元在吉黑高速一侧设立了大型《红灯记》故事宣传广告牌,使过往人员都能了解龙镇的《红灯记》故事。朝阳乡在乡政府驻地重要路段、路口设立了以抗联人物命名的路牌,开展了红色旅游文化的搜集、整理和宣传工作,为大力发展红色旅游营造了良好氛围。
  2、立足规划,明确红色旅游发展方向。立足我市红色旅游资源,积极将红色旅游发展纳入全市旅游整体发展规划,统揽和指导全市红色旅游发展,进一步明晰了红色旅游发展的功能定位和主攻方向。2009年11月,聘请黑龙江省城市规划勘测设计院编制了2009-2030《五大连池市龙镇总体规划》,该规划将红灯记故事原型地纳入进来,为今后龙镇的红色旅游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朝阳乡完成了《朝阳红色旅游和生态旅游资源开发建设总体规划》和《朝阳乡抗联文化园项目可行性报告》的编制和上报工作,项目总投资7503万元,已列入省红色旅游重点投资规划之中。向省文化厅申报了总投资300万元的《抗联遗址及文物修复》项目,目前正在积极争取。
  3、立足实际,稳步推进红色旅游景观点建设。2009年投资1000万元,建设了1.7万平方米的龙镇红灯记文化休闲广场,主体硬化面积9000平方米,绿化面积3000平方米,打造了一座集历史教育、大型演出、观光娱乐、市民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文化广场。同时,建有交通员跳车纪念处、八卦街粥铺、《红灯记》故事原型人物浮雕墙等景观点。朝阳乡深入挖掘老区红色旅游资源,打造红色旅游品牌,努力实现发展红色旅游与辟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协调统一。经积极争取,已建成介绍历史遗址和革命人物简介的大理石碑18座。积极与黑龙江省烈士基金会沟通,争取到建立烈士纪念碑资金15万元。投资4万元建成200平米的抗联纪念馆,馆内分成图文展板、实物、沙盘和书籍资料等四大部分共九个单元,真实生动地反映了抗联三路军在波澜壮阔的东北战场上,同日本侵略者英勇战斗、忠贞报国的抗联精神。同时,拟将东北抗联后方医院、被服厂、修械厂和军政干校等遗址为辐射,推出一条参观红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和弘扬爱国教育的红色旅游路线。
  二、存在问题
  1、红色旅游发展条件不好。我市现有红色旅游资源所在地相对比较偏僻,交通不便,可进入性差,开发成本高,自身投入和开发新景点难度较大,与其他景点线路串接不起来,短期内很难实现综合开发利用,吸引内外资金开发红色旅游景观点的可能性不大。
  2、红色旅游开发资金不足。我市发展红色旅游的时间相对较短,虽然市政府、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对发展红色旅游的认知度和积极性都很高,但限于自身财力不足,除对青山公园、龙镇红灯记广场、城市历史文化雕塑群外的投资外,在红色旅游景区点的深度开发上投入较少,造成基础条件落后,与周边县市区相比差距很大。
  3、红色旅游品牌知名度不高。我市红色旅游资源较为丰富,但缺少在中国历史或黑龙江发展史中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历史事件或发生地的故事情节等有利证据支撑,因而影响力较小,提升知名度的难度相对较大。现有景观点缺乏创新性,主要以展板纪念碑塑像等形式为主,缺乏与地方特色文化、民俗风情的融合,对游客缺少吸引力。
  4、红色旅游外宣力度不大。宣传形式和渠道单一,说教性强,缺少品牌化的宣传口号和手册,不能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出现政府热而市场冷的局面。多年来,在旅游线路推介上没有新发展,没有将我市红色旅游资源纳入到国内或省内重点红色精品旅游线路中,在政策上得到国家、省旅游资金支持的可能性较小。
  三、工作建议
  1、立足长远,科学开发。红色旅游事业的发展壮大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完成的,应当确立长远发展战略,克服急功近利的思想倾向。政府要按照总体规划,统筹安排,制订重点红色景区的详控规划和红色旅游开发项目库,使景区景点经营性项目向投资者开放,加快旅游专用道路建设,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为深度开发红色旅游资源提供前提。加大招引力度,拓宽筹资融资渠道,在保护红色旅游资源的前提下做好适度开发。
  2、深入挖掘,提升内涵。在历史文化内涵的整理、提炼和升华上下功夫,(迎宾路街景雕塑,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红灯记》故事原型地;东北抗联第三路军;德都魂文化园、革命烈土赵青山)一些旧址和雕塑有着丰厚的文化积淀,是抗战时期及解放战争那段革命历史的见证,可以让人们感受到厚重的历史感和民族自豪感,成为后人的精神追求和爱国主义教育阵地。要加大投入,深入搜集挖掘整理历史事件重要证据,尤其是加强龙镇-京剧样板戏《红灯记》故事原型地(或其他名称)知识产权或商标注册工作,有针对性地收购或置换与红灯记、八卦街故事密切相关的历史建筑、文物,不断完善景区文化内涵,加快景点建设步伐,力争利用较短时间将龙镇《红灯记》建设成为像海林《智取威虎山》、阳澄湖《沙家浜》那样远近闻名的红色旅游景区。
  3、抓好结合,带动发展。红色旅游发展要与全市旅游的开发及民俗文化融为一体。以抗联遗址、红灯记广场为依托打造红色文化高地、以朝阳林场红松母树林等森林植物资源为依托打造自然观光带、以采摘园、农家乐、食用菌合作社为载体打造农业生态园,使红色旅游成为火山风光,森林生态和乡村风情,矿泉食品的外延补充。同时还要将旅游开发与扶贫工程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红色旅游产品的作用。要特别注重引导农民开发特色旅游商品和绿色食品,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让发展红色旅游成为一种持续的扶贫方式。
  4、注重外联,实现双盈。利用国内外旅交会、联谊会等宣传媒介,创新宣传形式,在宣传五大连池自然风光的同时推介红色旅游资源,推出特点突出的红色精品旅游线路。同时,我市红色旅游开发要与整个五大连池自然风光的开发融合在一起,要树立大五大连池意识,下大气力投入主要精力加强与五大连池风景区及周边县市景区景点及旅游企业的联络和联谊,尤其是省内外知名旅行社、旅游企业建立往来,互通信息,帮助我市宣传红色旅游,丰富旅游线路和内容,与北安、孙吴、黑河、俄罗斯旅游线路相连接可以形成互为辐射的旅游线路,纳入到旅行社精品线路中。力争利用较短时间纳入到多家旅游企业或旅行社的推介线路中,从实质上提升我市红色旅游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