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查(察)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市政府办理九届四次人代会代表建议、批评、意见情况的视察报告

更新时间:2019-09-03

      按照年度监督工作计划,2019年7月9日,市人大常会成立视察组对市政府九届四次人代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进行了视察。视察组一行先后到恒基物业公司、湖畔碧园小区、成业小区、广慈老年公寓和东城物流停车厂,就巷道、小区停放大型货车,物业公司收费,文化进小区和个体老年公寓管理情况进行了实地察看,召开座谈会,听取政府工作汇报,视察组成员对代表建议的进一步推进落实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一、基本情况

  今年代表所提建议44件,涉及我市交通管理、城市建设、文化教育、农村建设、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的工作,事关全市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代表建议交办后,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积极办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认识到位。市政府把办理代表建议摆上重要工作日程,认真梳理归类、精心制定方案、及时转交对接。市政府督查室印发了《关于认真办理2019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通知》,对代表建议进行细化分解,逐一落实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对具体办理工作中的各个环节加以规范,形成了上下衔接、左右沟通的工作体系,保障了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重视到位。市政府在4月份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市政府和承办单位立即行动,各位分口主管市长亲自督办、每条建议都亲自把关、审阅、签字后再答复代表。政府督办室持续跟踪督办,对办理进度缓慢、工作被动的单位及时进行提示和督促,对各承办单位的答复意见,逐件进行初审,严把答复格式、政策法规、答复内容和解决问题“四关”,确保了代表建议办理的质量。各承办单位,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对于重要建议主要领导亲自办理,使代表建议得到了较好的解决。

  (三)落实到位。今年,市政府进一步加大了代表建议办理的落实和推进力度。要求各承办单位对建议所涉及的问题,认真研究,逐项解决。对于短期内能够解决的,都采取有力措施,尽最大努力,认真研究解决;对于短期内无法解决的,制定计划逐步解决;对于受当前客观条件制约,或是涉及政策限制暂时无法办理的建议,承办单位把原因向代表解释清楚,取得代表的充分理解。截止7月9日,代表所提44条建议中,已经办理和基本办理完15件,正在办理或列入规划解决的22件,对于确实不能落实的7件,也依法依规做出了解释说明,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存在问题

  (一)办理进度不平衡。个别单位对办理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工作力度不大,进展迟缓,不能及时反馈办理结果,影响了全市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整体进程。

  (二)沟通协调不畅。涉及多个承办单位共同协同办理的建议,相互之间沟通、协调不够顺畅,存在互相推诿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办理的效果。 

  (三)程序不够规范。个别承办单位对建议答复简单或是重答复轻落实。部分办理建议的工作人员业务不够熟练,办理程序和公文格式不规范。

   三、工作建议

  (一)加强领导,加大办理力度。政府及各承办单位要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建议办理工作当做一件大事要事来抓,高度重视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明确目标责任,明确办理程序,答复时限及办结标准,加大办理力度,把群众关注的问题解决好。要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与推进各部门的日常工作相结合,与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让代表和群众感受到政府为民、务实、清廉的执政理念,感受到发展带来的成果。

  (二)改进作风,提升办理质量。对已解决的代表建议,市政府要督促承办部门抓好收尾和总结工作,防止问题反复。对于没有完成办理的建议,各承办单位要创造条件,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定出计划书、责任制和时间表,逐级分解办理任务。对于具体承办人员要强化专业素质能力提升,正确运用政策法律,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承办单位要精心组织,加强督导。要建立流畅的办理程序和工作机制,在领办、分办、协办到办结、答复的过程中,都要层层抓好落实,在办成率、解决率上下真功夫,市政府要进一步加大督办力度,对列入办理规划的建议要于年底人代会前完成。

  (三)加强沟通,提升满意率。各承办单位要深化对建议办理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增强为民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主动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将办理情况及时向代表作出答复。尤其是对于暂时不具备条件办理的建议,要做好代表联系和回访工作,一旦条件成熟,立即办理。特别是对于涉及交通、物业、安全等民众关注比较集中的领域,各部门之间要加强联系,协同作战,打好“组合拳”,强化办理力度,加快办理进度,确保代表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经济发展、民生问题能得到有效解决,提升政府的公信力,努力做到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