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查(察)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市政府贯彻实施秸秆综合利用情况的视察报告

更新时间:2021-10-29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监督工作计划,4月上旬,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采取实地查看、听取汇报、代表座谈等方式,先后深入二龙山生物质发电厂、新发镇和民秸秆压块站、建设乡大军农民专业合作社,就秸秆综合利用情况进行视察。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全市耕地面积606万亩,占黑河市总耕地面积的六分之一,是我省重要的米豆麦产区,农作物秸秆资源丰富。2020年全市种植面积371.58万亩,秸秆可收集量62.06万吨,综合利用量59.08万吨,综合利用率95.2%。

二、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市政府坚持“堵疏结合,标本兼治”思路,按照“一主两辅”原则,创新工作方法,完善扶持政策,推动农民节本增收、耕地质量提升、生态环境改善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一)统筹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成立了由市长为组长、主管副市长为副组长,5个相关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五大连池市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规划和组织推进全市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制定了《五大连池市2019年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五大连池市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印发了《五大连池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县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我市的实际情况,明确了肥料化利用、饲料化利用、燃料化利用3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二)多元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平台、乡村广播、横幅标语、发放传单等方式,大力宣传秸秆综合利用扶持政策和经济、生态、环保效益,充分调动了各类主体和广大群众有效利用秸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营造了全社会关注、关心秸秆综合利用的良好环境。一是细化分解落实秸秆翻埋还田任务,2019年秸秆还田利用量59.44万吨,还田利用率71%;2020年秸秆还田利用量45.3万吨,还田利用率73%,超出计划还田利用率13个百分点。二是大力推广秸秆氨化技术,加快推动秸秆过腹增值。2019年、2020年畜牧养殖业分别消耗秸秆600吨、1000吨,饲料化利用率分别为0.07%、0.16%。三是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采取试点先行的方式,推广“秸秆压块燃料+户用生物质炉具”单户采暖技术模式,累计投资1100余万元,建成年产能1万吨秸秆压块站3个、年产能2500吨秸秆压块站1个。2019-2020年集中安装户用生物质炉具500户。四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建成总投资3.3亿元的生物质发电项目。2019、2020年秸秆燃料化利用率分别达到8.6%、21.3%。

(三)政策保障秸秆综合利用。连续两年制定印发《五大连池市秸秆综合利用补助资金使用方案》,2019年-2020年,还田作业面积共计48.7万亩、发放补贴资金1948.98万元;离田作业面积共计55.62万亩、发放补贴729.3万元;补贴农户及新型经营主体秸秆综合利用相关机械购置1419台(套)、发放补贴金额3566万元。累计发放秸秆固化成型燃料站建站补贴4个、525万元,发放农户生物质炉具安装补贴103万元。

三、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秸秆综合利用产业链条不够健全。秸秆加工转化能力较弱,农户和企业受益少,作物秸秆商品化水平较低,秸秆加工产业化发展滞后。

二是作物秸秆供应体系不够完善。收储运体系不健全、能力不强,秸秆打包离田时间长,给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带来一定难度。

三是秸秆综合利用方式不够均衡。综合利用主要还是以秸秆离田燃料化和秸秆翻埋肥料化为主,受养殖规模小限制,饲料化利用较少,基料化和原料化没有得到有效开发和利用。

四、工作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秸秆还田能力。市政府要加大秸秆综合利用企业的扶持力度,提升还田机械购置水平,为企业正常运转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技术服务,逐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加工转化能力,不断延长秸秆综合利用产业链条,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

(二)进一步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市政府要按照国家及省农业农村厅有关文件要求,对秸秆还田离田作业、压块站建设、农机购置等项目,按照实际作业开展数量进行补贴。把秸秆综合利用提到战略发展规划中,纳入政策资金扶持体系,成立秸秆专项基金,扶持规模养殖企业、大型能源利用企业发展,推动综合利用率再提高。

(三)加快做大做强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市政府要通过引导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秸秆利用企业建设收贮中心等途径,逐步构建秸秆收集、贮运与利用相协调衔接的市场化服务体系,形成与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相衔接、与农业产业经营相结合、与农业装备相配套的技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