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查(察)活动

五大连池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对全市学前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的视察报告

更新时间:2021-10-29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监督计划的安排,4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深入到部分幼儿园,通过实地查看,走访座谈的方式对全市学前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视察。

一、基本情况

五大连池市3-6岁适龄幼儿总数是4536人,在园幼儿3963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87%;公办园在园幼儿2579人,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65%;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3289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2%。全市共有幼儿园机构50所,其中公办性质幼儿园27所(市直3所,乡镇15所,森工农垦9所),民办幼儿园23所;省级示范幼儿园1所,黑河市级一类园3所。全市学前教育发展快速、运行正常,较好的实现了学前教育规划的阶段性目标。

二、主要做法

近年来,市政府深入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以提高保教质量为工作核心,以高质量、高水平为建设目标,着力于优化幼教队伍、推进幼教改革、深化素质教育,推动学前教育稳定、健康发展。一是不断加大对幼儿园投入力度。四年来,在幼儿园基础建设和改善办园条件、购置教学所需设备、完善学前经费保障、普惠性民办园奖补等共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二是不断加强学前教育相关法规执行力度。按照《黑龙江省学前教育机构登记注册及审批管理办法(试行)》的相关要求,对“无证园”进行了分类治理。完善幼儿园安全防护体系,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责任制。在疫情防控时期,对全市民办幼儿园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大力开展远程教育,确保防疫教学两不误。三是不断加强提高保教队伍素质力度。根据国家、省有关规定和我市实际情况,2020年新招录公办幼儿园教师23人,其中考录5人,聘用18人。以需求为导向,制定幼儿园教师培训规划。多渠道开展在职教师职后培训,使幼儿园教职工熟练掌握学前教育相关政策,提升了本岗位专业技能,幼师持证上岗率达到90%以上。四是不断加强促进儿童全面和谐发展教育的能力。我市学前教育近几年发展逐渐呈良好态势,特别是市直幼儿园发展迅速,各园形成自己独特办园特色,提升了办园品质。各幼儿园在一日活动中实现寓教于乐,提升幼儿的科学素养。

三、存在的问题

按照国家和省关于学前教育发展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从我市学前教育发展现状来看,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公办幼儿园教师部分是小学教师编制,非幼师编制,编制转变尚未落实,幼儿教师缺额较大,师资力量较为紧张。二是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不足,优质学前教育供给能力,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普惠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需求仍有一定差距。三是学前教育存在“小学化”倾向问题。由于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教育观念,使一些幼儿园为提升自身教育知名度,过分拔高幼儿学习能力,违背了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前教育规律,不利于幼儿健康成长。四是监督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尤其是森工、农垦幼儿园行政执法管理职责不清。

四、工作建议

(一)进一步提升认识。“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学前期更是幼儿认知事物、感知世界的起始阶段和关键时期,奠定着行为、性格、人格的基础。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要履职担当,把学前教育资源配置工作作为民生工程的重中之重抓好落实,立足改善和发展全市学前教育环境、条件,实现“幼有所育”向“幼有优育”的跨越。要逐步解决编制不足问题。要明确幼儿教师的专项编制,让公办幼儿园按编制招录幼儿教师。制定农村吸引幼儿教师的政策,确保农村学前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二)进一步增强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市政府要加强对民办的扶持力度,按照上级要求逐步完善通过跟岗学习、派驻教师、培训教师、教研指导等方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完善公办园软硬件设施建设,健全公办园管理系统、管理手段、丰富教学方式,进一步提高公办园保教水平。 继续落实普惠性幼儿园资金奖补政策,支持普惠性幼儿园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 》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意见》,制定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合理规划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

(三)进一步规范保教行为。市政府要坚持保育和教育相结合的原则,遵循幼儿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科学制定保教工作计划,合理安排和组织幼儿一日生活,开发适合幼儿学习、发展的更加生活化、科学化的园本课程资源,做到因地制宜、科学施教,坚决杜绝幼教“小学化”现象的发生。

(四)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工作。市政府要加强对幼儿园保教工作的监督指导,规范办园行为,依法治教,依法办园。积极协调森工、农垦理清幼儿园行政执法管理职责,杜绝隐患。要高度重视幼儿园安全管理,对园舍、消防、饮食等方面进行监管,对全市幼儿园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幼儿园进行整治,整治不合格的坚决取缔,建立和完善幼儿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问责机制,明确相关责任,确保幼儿人身安全和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