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情为民所系 利为民所谋 -----记五大连池市人大代表、和平镇党委书记邓小波

更新时间:2016-01-07
          2012年7月,刚满40岁的邓小波从莲花管委会调任到和平镇任镇党委书记。面对组织的信任,市委领导的重托,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镇党委书记,他始终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时刻不忘神圣职责和使命,胸怀群众冷暖,心系百姓安危,把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和稳定时刻放在心上,博得了群众的认可和赞誉。在他的带领下,和平镇呈现出了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2014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3.07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11016元。
  和平镇是一个合并乡镇,耕地面积、农业人口居全市之首,历史包袱沉重,积累矛盾突出,和平镇经济社会发展不快。思路决定出路。他经过一个多月的走村入户,与农民面对面算细账,鼓励农民以土地入股,成立现代农业合作社,将土地流转给种地大户,外出务工,进行联片作业生产,提高农作物抵御自然灾害和规模效益。两年来,他帮助济民村、四平村引进种植大户四个,多以种殖玉米为主。2014年,和平镇土地规模生产面积达12.6万亩,涌现了规模经营面积在5000亩以上的超级种粮大户5户,提高了机械效率,强化了科学管理水平,实现了规模经济效益。2014年水稻喜获丰收,亩产最高达到1200斤,市场价格每斤达到1.45元,仅此一项农民增加收入400多万元。养殖业一直是和平镇的传统产业,养猪、蛋鸡饲养规模较大,在全市有一定的影响力。2014年,和平镇实现畜牧业产值5400万元,其中,海兰牌蛋鸡饲养量达到10万只,年产蛋量达到1200吨,产值实现1300多万元,纯收入240万元。四平宏旺养猪小区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和项目,扩大养殖规模,年出栏生猪仔猪8000头,产值1900万元,实现效益330万元。
  土地规模经营产生的富余劳动力需要外出打工,邓小波积极联系职教中心,对部分外出农民工进行技能培训,提高外出人员的就业率和工资待遇。为让外出农民工放心工作,安心挣钱 “心连心、促和谐”活动,对和平镇65户贫困户、44个的空巢老人、36个留守儿童提出采取产业帮扶、就业帮扶、保障帮扶的救助措施,积极帮助协调创业资金、寻找工作、与市有关部门领导结成帮扶对子,使贫困户的生产生活得到改善,部分贫困户现已脱贫。刘殿柱是翻身村的贫困户,身体残疾,邓小波多次深入家中慰问,并帮助维修房屋,协调市残联解决轮椅车一辆,感动得两口子写打游诗表达对党委政府的感激之情。对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他提了采取“三员一体”的关爱机制,让空巢老人得到牵挂照顾,使空巢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让留守儿童全天候有人关心呵护,让孩子健康成长、让家长安心创业工作。邓小波主动包扶贫困户李万江、贫困学生王超和留守儿童王佳蕊,他在工作之余,问寒问暖,经常深入这些人家中了解情况,随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后顾之忧解决了,外出务工的村民可以安心工作了,2014年,和平镇外出务工人员达到6000多人,创劳务收入1.1亿元,劳务收入占农民纯收入的三分之一。信访积案,一直是困绕基层信访稳定的难题。四平村朱玉波,因对其弟弟在大兴安岭死亡原因鉴定不服,多次到省、进京重复访,给村和镇里造成很大的信访维稳压力。邓小波说对这类信访积案,必须对当事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用真情去感化,让她相信党和政府对她的苦衷是理解的,对她的冷暖疾苦会尽力帮助解决的。邓小波帮助朱玉波办理低保,翻盖房子,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享受泥草房改造政策等。朱玉波搬进了新砖房,冬天不再冷了,她也终于被感化了,拉着邓小波的手说,以后要好好生活,不再去北京上访了,不给镇里找麻烦了。
  在连续两年洪涝灾害严峻的形势下,他带领全镇上下齐心协力,发扬抗洪精神,转移被困群众,协调有关部门修复冲毁的路段和桥梁,组织农民抗灾自救,全镇经济、社会事业在大灾之年取得了可喜成绩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我不敢言谁来言。”这是邓小波的口头禅。他来自基层,生活在群众之中,是老百姓利益的忠实“代言人”。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名镇党委书记,邓小波心系百姓,尽心竭力办好事实事,得到了干部群众的信任、支持、拥护。邓小波表示:他将一如既往的不辱使命,多贴近群众,倾听民声,反映民意,认真履行一名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使党委政府的工作始终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