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百姓心中的好院长

------______记五大连池市人大代表刘秀玲
更新时间:2018-03-13


      一个平凡的医务工作者,以其爱岗敬业的精神和真心为民的作风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她就是五大连池市八届、九届人大代表、和平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刘秀玲。

   热心履职用心建议  守护健康为人民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刘秀玲始终牢记代表责任,认真学习人大代表业务知识,每年参加市人代会,她从不以本职业务工作繁忙而耽搁,总是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踊跃发言,提出切合实际的意见建议。刘秀玲从黑河地区卫校毕业后,毅然选择扎根农村为农民服务,这一干就是23个春秋,无论在什么岗位上工作,她都兢兢业业、踏踏实实。2006年3月她被卫生局任命为和平镇四平社区服务站站长。2013年12月被卫生局任命为和平镇中心卫生院院长,任职以来刘秀玲院长凭着不懈的努力,带领职工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注重抓好卫生院硬件建设,并大力实施“服务品牌”战略。几年来,使这个卫生院成为全市乡镇卫生院的排头兵,在群众中享有较高的声誉,也得到了上级领导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2006年至今连续8年被评为市级“优秀院长”称号,2006年度被评为“黑龙江省县域卫生人才”,  2014年被黑河市卫生局评为“全市医改工作先进个人” 2015-2020年黑河市首届名医培养对象2015.2016年连续两年被五大连池市妇联授予城镇妇女岗位建功活动先进个人。


健全制度、尽心竭力谋发展


     上任初始,面对卫生院业务收入低、药品积压、职工服务态度不好的困境,刘秀玲院长没有退却,在单位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节假日从未休息过,天生不服输的她下决心改变卫生院的落后面貌。“改革!卫生院要发展,就必须进行彻底的改革,除此之外,别无他路”,刘秀玲心里这么想。于是她走家串户,征求群众对卫生院的意见,针对群众提出的医生服务态度不好,她对症下药,对职工的思想进行改造,改掉职工心里“等、靠、要”的思想,改掉等病人上门的思想。她提出“精诚于医,福泽民生”的办院方针,制定“一年稳定、二年起步,三年改观,四年振兴、五年发展”的五年计划。说干就干,2014年1月她大刀阔斧在全市率先推行绩效工资浮动制,打破原来的大锅饭的侥幸心理。建立灵活科学的管理机制,实行按劳分配多干多得的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这项改革一经实施,就在卫生院产生了巨大的反响。以前等病人上门的情形不见了,以往怠慢病人的情况不见了,代之而来的是热情的服务。从而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的良好局面,特别是2011年医改以来,国家实施了药品零差价制度,单位没有经济效益,但她从没有放松对职工的管理,她常说的一句话是“没有患者找你看病,你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医生”,在没有经济利益的驱使下,本着一心为了老百姓的服务宗旨,使卫生院走上了良性发展的道路。

      她欣喜地看到职工思想的变化,但并不以此为满足,医院要真正地吸引人,必须要有过硬的基础。刘秀玲深深感到要从根本上扭转农村卫生搞不活,发展不起来的局面,人才是关键。为此,刘院长十分注重培养和引进人才,采取“派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先后送3名同志到市人民医院进修B超和检验技术,还多次聘请市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等专家来卫生院讲课。从而大大提高医护人员的业务素质,使医护人员特别是年轻的医护人员通过学习锻炼尽快挑起重担。由于卫生院提高了职工业务素质、改进了服务态度、改善了就医环境,医疗服务辐射周边乡村数十公里。


发挥代表作用,做农民贴心的好医生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以一份高度的责任感去完成各项工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在五大连池市全面铺开,在收缴合作医疗资金时不辞辛苦,亲自带队下乡督导,走家串户,一天下来脚和小腿都肿了,第二天她还是坚持下乡,为农民详细讲解参合相关文件精神,充分利用出黑板报、悬挂标语、发宣传单等形式,大力宣传政策,确保了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院长岗位上的她,除了处理医院行政事务,坚持每日出门诊,有空就钻研业务知识,如今她已成为该院妇产科、儿科领域的带头人。真正发挥了业务骨干作用,勇于承担风险,亲自参加指导各种危,急,重病人的抢救工作.各种疑难杂症的治疗以及死亡病例会诊,准确率达98%以上,具备临危不乱,沉着,稳妥的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业务水平,从未发生过医疗差错事故,先后撰写了多篇国家级论文,医学论著两部,国家级外观设计专利三项。她常说:“医疗质量是医院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医学是无止境的,只有学好本领才能取得患者的信任,才能更好地为患者解除痛苦。刘秀玲院长对农民兄弟有着浓厚的感情,她常对医护人员说:“老百姓挣钱不易,许多农民看病的钱是东借西凑来的,我们再乱开药,多收费,良心何在”!在患者心中她已成为他们的健康守护神,她经常要求医务人员,从假如自己是一个病人的角度去为患者着想,要以病人为中心,患者是弱者,我们要时刻关心、爱护他们,要用自己的真诚感动患者,使患者积极配合治疗,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在她的带领下,卫生院全体职工把尊重病人、爱护病人、理解病人作为工作宗旨,真正把人性化服务理念落实到每一个工作环节中,赢得了群众的依赖。职工责任感也明显增强,工作积极性明显高涨,受到了院内外群众及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在高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和平镇中心卫生院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刘秀玲院长表示,要切实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朝着“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医院”这一目标大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