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决议决定

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市标准化医院(医疗机构)建设情况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更新时间:2018-10-11


 

2018424日五大连池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

 

五大连池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于兴梅同志所作的《全市标准化医院(医疗机构)建设情况专项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标准化医院(医疗机构)建设,充分运用国家、省关于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项目和资金扶持政策,突出发展医疗卫生事业,逐年增加本级财政的支持和投入力度,全市标准化医院(医疗机构)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明显加强,全市群众就医和诊疗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先进的医疗设施、设备、仪器得到补充和完善,各级卫生医疗机构的诊疗水平明显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全市医疗卫生事业呈现出蒸蒸日上、不断发展的良好态势。

会议强调,虽然我市标准化医院(医疗机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在医技人才引进、服务能力水平、医疗卫生秩序规范上与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就医需求和我市建设旅游休闲城市的实际需要还存在着差距和不足。

针对上述问题,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加快医技人才引进步伐。有计划有步骤地建立和实施动态调整的人员编制机制,根据编制总量合理设置岗位,实行聘任制和岗位管理责任制。同时,要学习借鉴同等条件地区医疗人才引进发展的政策和措施,按岗位聘用,实行合同管理。采取合同委托代培,提高待遇等方式吸引一批基本型医技人员。医院要有计划的对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加强专科医生和全科医师的培养,逐步改变人员年龄、职称结构不合理、专业人才紧缺的状况。鼓励和支持医务人员和本科毕业生服务基层、定期轮岗锻炼、为乡镇卫生院充实人才,不断增强医院服务力量。

二、提升医疗机构综合服务能力。市级医疗机构要逐步建立健全完善管理制度,主动与北京、哈尔滨等先进地区医疗机构对接,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提高管理效能,完善内涵、优化服务,运用互联网技术和载体,创新医疗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效率,全面提高医护人员业务水平和医院管理的水平。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ICU)要争取尽快配齐医护人员投入使用。市中医院要在陈旧性医疗仪器设施设备更新上有所突破。乡镇卫生院要在院容院貌、医疗仪器设备、诊断和治疗水平, 后勤服务能力建设上满足群众基本医疗需求。同时,加强对村卫生室人员的培训,提高医务人员服务水平。积极宣传分级诊疗制度和乡级医疗保险报销优惠政策,引导和帮助农村群众按照病情正确选择就医。今年要重点抓好8个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推进乡村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年底前95%的乡镇卫生院和68%村卫生室能提供中医药服务,实现小病不出村的目标。

三、整顿和规范医疗卫生秩序。要加大对村级卫生室的管理力度和违纪违规的处罚力度。加强对民营医院、个体诊所、药店及相关医疗保健机构依法依规执业的监督管理。打击不正当竞争手段,维护医疗秩序,保障群众的健康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