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决议决定

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情况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更新时间:2018-10-11


 

2018628日五大连池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

 

五大连池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郭永利同志所作的《关于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情况专项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近几年,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比较重视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实施了部分城市绿化和市政工程建设,使市区园林绿化、环境卫生、市容市貌等方面得到了相应的改善和提升。但从视察情况看,仍存在园林绿化宣传不到位,园林绿化总体规划缺失、绿化植物种类不丰富、管护方法不到位等问题,与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我市打造休闲养生之都、创建康养旅游城市的现实需要还存在差距和不足。

为此,会议对城市园林绿化工作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是科学制定总体设计规划。市政府要紧扣“矿泉旅游名城、休闲养生之都”定位,与城市总体建设规划相衔接,高起点、高标准,尽快制定科学合理的城区园林绿化5-10年总体规划,要突出规划的指导性、实效性、可持续性,将绿化任务规划到位,分步实施。同时,要强化规划的严肃性和执行的规范性,保证规划内容落到实处,逐年提高我市城区绿化率、覆盖率和美化率。

二是丰富绿化植物种类。坚持新旧区域同步,加大对公共绿地的改造力度,全面推进庭院绿化,在城市重要窗口区域,坚持适地适树(花、草)的基础上,大力实施添景改造,在植物多样性方面寻找突破口,根据植物的色彩、层次和结构等形成丰富多彩的景观效果,展现绿化的多样性、群落性、生态性和功能性,提升品位,打造亮点,彰显特色。

三是加强监管提升管理水平。市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要尽快制定管护工作的具体办法,强化定期、长期管护机制。加强技术人员专业培训,坚持数量与质量、栽植与管理并重,做到城市绿化与管理“两手抓、两手硬”,避免出现“边绿边毁”现象,保证树木成活率,达到美观效果。通过多种管理制约处罚手段,严防损树毁绿行为的发生。目前,要加大新建和现有住宅小区绿化力度,力争绿化率达到30%25%的标准,解决“绿色图章”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对城区内的树木要定期修剪,修剪后及时清理残枝,特别是公园内,以防火灾发生;要彻底解决杨柳树扬花飘絮问题,改善康养旅游城市宜居质量。

四是加大园林建设宣传力度。要充分运用各类媒介宣传城市园林建设的作用和意义,引导动员居民和各类社会组织参与种树绿化,大力开展爱绿护绿教育活动,努力营造爱绿护绿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做到人人关注园林绿化建设,共同创建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