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决议决定

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五大连池市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更新时间:2019-09-02

(2019年8月30日五大连池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


  五大连池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祁占胜同志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五大连池市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市政府紧紧围绕市九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初心和使命,务实创新,真抓实干,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实现20.8亿元,同比增长6.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98亿元,同比增长5.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3%,经济社会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当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产业项目数量少、牵动力不强,农业产业链条短、工业经济发展缓慢、第三产业发育不够充分,民生事业发展不均衡等一些困难和问题。

  为全面完成全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紧盯全年目标,确保完成各项任务。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要正确认识经济形势,增强信心、坚定决心,把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主线,全面深化改革,积极破解发展难题,紧紧围绕市九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各项任务,细化分解,倒排时间,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

  (二)主攻产业发展,强力推进经济增长。围绕“三大产业基地”建设,全力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经济运行,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以特色资源为依托,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引导扶持企业和合作社积极申请绿色有机食品认证,抓住阿里巴巴集团在我省扩大网上农产品销售和黑河与珠海深化对口合作的有利契机,主动对接,加强深度合作,利用淘宝、天猫、黑河绿色物产网等网络平台,拓宽绿色农产品销售渠道,叫响“极境寒养”农产品公用品牌。以项目建设为带动,加快重点产业发展,推进科迪60万吨稻谷综合加工、100万吨非转基因大豆加工和300万吨矿泉水及名仁苏打水、鑫瑞饮品、生物质发电、华滨15万头生猪养殖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鼓励引导工业企业技改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打造经济新的增长点。加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培育壮大旅游休闲、康疗养生等新兴产业。以转变作风为抓手,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园区服务功能,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三)关注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聚焦补齐民生领域短板,持续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推动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抓紧推进年初确定的各项民生工程,确保按照计划落实到位。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2019年现行标准下贫困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加快发展教育、卫生、文化等各项社会事业,做好就业、养老、医疗保障、退役军人安置等工作,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抓好防汛防火、信访安全、扫黑除恶等各项任务,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加大环境保护力度,统筹推进城乡建设,全面优化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