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决议决定

市人大常委会关于《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预算调整意见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更新时间:2019-09-02

(2019年8月30日五大连池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


  五大连池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财政局局长孙宝柱同志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预算调整意见的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市政府按照市九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预算,依法征管促增收,优化支出保重点,全力保障脱贫攻坚、环境保护、防范风险“三大攻坚战”。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9,834万元,完成预算63.70%,其中:税收收入8,991万元,为预算的50.62%,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45.3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36,471万元,实现了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等重点支出目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会议指出,当前我市财政预算执行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政收入增长乏力,收入结构不合理,税收收入占比小,收入质量有待提高。二是财力增长缓慢与支出快速增长的矛盾日益突出,维持财政收支平衡任务艰巨。三是政府债务包袱较重,防控债务风险难度加大。

  为确保全年财政收支预算任务的圆满完成,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大力培植税源,增强财政实力。依托特色资源,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吸引外来投资发展实体经济,培植后续税源。主攻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统筹建设矿泉产品、绿色食品、旅游康养“三大产业基地”,涵养优质税源。认真研究国家政策,强化项目对接,最大限度地争取上级资金支持。

  (二)严格预算管理,强化支出管控。严格执行新调整的预算,实行规范管理,完善监管机制,确保收支平衡。强化预算约束,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和非重点项目支出,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应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加强预算执行全过程动态监管,规范资金使用程序。推进财政预算和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加强债务管理,防范债务风险。加强对政府性债务规模、结构和安全性的动态监测、评估和预警,逐步消化债务存量,将债务控制在合理安全范围。建立健全偿债责任机制,完善债务管理制度,强化财政、金融等各方联动的风险防控措施,有效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

  (四)强化审计监督,确保资金安全。要进一步加大审计工作力度,对财政资金的筹集、分配、使用及其效果进行审计监督。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认真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整改力度,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运行。对于2018年度审计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关于报送市人大审议的预算(草案)不够细化的问题”,要按照新《预算法》和省、市委《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实施意见》的要求,进一步细化预算报告内容,对市本级财政一般预算支出中涉及民生领域的重点支出项目,细化到“项”级科目,增强预算编制的规范性和完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