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决议决定

五大连池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五大连池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更新时间:2021-10-29

2021824日五大连池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通过)


五大连池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祁占胜同志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五大连池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年初以来,市政府紧紧围绕市九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初心和使命,务实创新,真抓实干,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8.7亿元,同比增长7.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2亿元,同比增长25.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0.3%。由此可见,当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招商引资成效不明显、项目建设推进缓慢、主导产业尚未形成规模、经济发展后劲不足,城市管理精细化、智慧化水平还不够高、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社会事业存在短板、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美丽县城和美丽乡村建设有待加强、公共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等一些困难和问题。

为全面完成全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进一步坚定必胜信心,确保完成各项任务。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因疫情影响造成的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要正确认识经济形势,坚定发展信心,积极主动担当作为。顺应形势变化、把握发展规律,对照目标找差距,强化措施抓落实,深入推进经济体制、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改革,把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主线,积极破解发展难题,紧紧围绕市九届人大六次会议通过的各项任务,细化分解,倒排时间,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

(二)进一步培育主导产业,强力推进经济增长。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品牌优势,培育壮大康养文旅和矿泉食品两大主导产业。在全力做好大豆精深加工文章的同时,推进矿泉资源和品牌整合,提升矿泉产品价值链。以项目建设为带动,加快重点产业发展,抢抓项目建设施工“黄金期”,发挥重点项目推进专班作用,加快破解制约项目开复工的重点难点问题,坚决打好百大项目“夏季大会战”,加快推进东北抗联精神红色文化主题公园、金手杖国际康养项目、高老庄生态园等项目建设。以特色资源为依托,以转变作风为抓手,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分行业分战线开展外出招商活动,争取项目早日签约落地,增强经济发展动力,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三)进一步统筹城乡发展,切实保障改善民生。统筹推进城乡发展,全面优化人居环境。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认真做好城市路网改造升级、“三供两治”、市容形象提升、精细化城市治理等工作。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机制,加快城乡环卫一体化,营造舒适宜居的农村环境。加快发展教育、卫生、文化等各项社会事业,做好就业、社会救助、养老、医疗保障、退役军人安置等工作,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抓好防汛防火、安全生产、信访稳定、治安治理等各项任务,有效化解各类社会风险,营造和谐、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