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决议决定

关于市政府贯彻《黑龙江省城市供热条例》《黑河市城市供热用热办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报告的审议意见

更新时间:2022-06-16

(提请2022428日五大连池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


五大连池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3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五大连池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市政府贯彻<黑龙江省城市供热条例><黑河市城市供热用热办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报告》,会议同意这个报告,并作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是增强法治观念,提高法律法规的普及率。采取多方式、多途径,利用好各种平台和载体进行宣传,营造人人学法、知法、懂法、合法用热的环境氛围。通过学习宣传提升供热企业的服务意识,增强主管部门监督、巡查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用户对用热权利、义务的认识,主动履行供热用热的法律法规,避免违反规定的行为发生,确保我市城市安全稳定供热,提升保供质量。

二是加强监督管理,确保供热设施安全运行。市政府要督促供热主管部门对供热企业的管理和对供热设施设备维护检修情况进行定期检查,供热企业每年在停热期内,按照相关规范标准对用户共用设备进行检修,对供热设施进行疏通、清洗、除锈以及维修养护,保障供热设施安全运行。同时,加强对农垦、森工、监狱所供热和运营状态的巡查和监管,确保全市供热安全保供。

三是加大投入力度,切实改进供热基础设施。为保障居民供热需求,市政府要切实做好老旧供热管网升级改造,管网改造要与市政公用设施管网规划建设相协调,依法合规建设,避免浪费和留下安全隐患。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对老旧小区的供热站进行升级改造,提升容量提高供热效率,解决供热不足问题。尽量将裸露在地上的供热管线改造到地下,节约热能的同时提升市容市貌的整洁度。

四是强化队伍建设,提升供热科学管理水平。按照建筑节能技术和设计规范,进一步推广科学先进、节能环保的供用热方式和技术,市政府要督促供热企业加强专业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加强企业规范化管理。注重在降耗节能上下功夫,增加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企业管理人员在为百姓供热服务上要进行细心研究,增强为热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五是加快推进步伐,实行城市智慧供热管理。疫情当前,政府要积极推进企业创建供热行业网上缴费平台,让百姓足不出户就能缴费,实现便民利国利企的支付方式,避免居民缴费期人员聚集,减轻疫情防控压力。从节约能源、节俭支出出发,研究制定文化、教育、体育等公益性设施实行计量收费的办法,贯彻落实好条例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