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决议决定

五大连池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监察委员会开展廉政教育情况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更新时间:2022-06-29

(提请2022629日五大连池市第十届人民代表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

五大连池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4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五大连池市监察委员会关于开展廉政教育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会议认为市监察委员会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国家监委和上级监委关于廉政教育工作的指示要求,能够认真履行《宪法》《监察法》赋予的法定职责,坚持系统谋划、整体推进,积极有效开展了廉政教育工作,为我市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提供有力支撑。针对存在的问题作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强化理想信念,形成廉政教育的高度自觉。要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加强廉政教育的部署要求,压紧压实廉政教育工作的主体责任,推动廉政教育抓深抓实、抓出成效。把廉政教育工作融入全市监察工作大局中谋划推动,不断推动廉政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增强廉政教育的前瞻性,持续筑牢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二、着眼常态长效,增强廉政教育的针对性。要坚持有的放矢、量体裁衣,探索建立“制度保廉、以案铸廉、教育兴廉”三位一体的廉政教育新模式,确保廉政教育全员覆盖。健全完善谈心提醒、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廉政约谈等制度,确定“共性+个性”的谈话内容,让廉政教育更有效。注重分层级分领域,差异化、个性化实施“一案六警”。深度挖掘我市廉洁文化元素,不断丰富廉洁文化内容,打造具有特色的廉洁文化,提高廉洁教育的感染力、渗透力和影响力。升级打造廉政教育阵地,构建多维度、立体式、全覆盖的廉政教育格局。

三、注重机制完善,提高廉政教育的联动性。要坚持全市“一盘棋”思想,以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为契机,加强同宣传、政法、组织等有关部门的协作,健全完善廉政教育工作领导体制、联动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监察机关牵头协调、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的宣教工作格局。要压实抓廉政教育工作的主体责任,督促党委(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形成齐抓共管廉政教育的强大合力。

四、做实指导统筹,提升廉政教育的实际效果。要突出示范教育、强化警示教育,通过以案释法等形式,加强对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的宣传、解读,让遵法守法成为公职人员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充分发挥“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宣传作用,注重正面典型和反面典型相结合,强化先进典型示范宣传,选树一批群众满意、组织认可、清正廉政的先进典型,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强化反面典型案例警示,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通过警示教育大会、以案说法等活动,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