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意见办理

关于落实《五大连池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2016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更新时间:2016-10-17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收到《五大连池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2016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议意见》的通知后,针对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的审议意见,认真分析财政、税务部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在下半年工作中,继续全力组织财政收入;努力推进财源建设,培植后续财源;提升财政保障能力;强化预算执行,保障预算的严肃性和约束力。确保完成全年财政各项工作任务,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协调发展。
  下半年到了各项工作加速推进完成的关键时期,市政府在市委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下,围绕中心工作,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服务大局,根据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政府在预算执行方面重点对以下方面工作抓好落实。
  一、推进财源建设,培植后续财源方面。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支持,注重挖掘新财源税源,培植新的税收增长点。上半年财政收入虽然完成较好,但是考虑到“营该增”税收政策影响因素,下半年要想完成全年财政收入任务仍然需要继续努力。政府有关部门要积极与税务部门协作,分析财政经济形势,落实增收政策措施,加强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税源控管,规范非税管理,强化征管措施,做到应收尽收,确保圆满完成年度财政收入任务。
  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升财政保障能力方面。根据国家稳增长的有关要求,发挥好有效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在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同时,支持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支持旅游资源深度开发;把农业资金和政策重点用在保护和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以及农产品质量、效益上,支持新型城镇建设,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加快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个人账户,坚持精算平衡,提高统筹层次;继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构建新的体制机制;巩固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成果,夯实教育基础设施;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切实把有限的资金用在群众最需要、事业最需要、发展最需要的地方。保证民生支出,推进民生改善。按可持续、保基本原则安排好民生支出,必须保障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发展,更好地发挥财政的社会保障作用,守住民生底线,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建立健全养老保险可持续运行机制,完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强化养老保险费征缴,堵塞支出漏洞,确保应缴尽缴,应保尽保。
  三、强化预算执行,保证预算的严肃性和约束力方面。按照新预算法和国务院深化预算管理的要求,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加强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完善预决算公开制度,增强预决算透明度;强化专项资金管理,坚决执行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切实提高投资效率;建立健全财政投资评审制度,规范操作流程,扩大评审范围,提升工作绩效;加大政府采购管理,力求采购价格、采购质量和服务效能上水平;加快内部控制建设,堵塞管理漏洞,深化财政同步监督,全面提升监督能力和成效;加强资产管理,规范资产处置等行为;盘活存量资金,增加地方有效投资支出。
  在下半年财政工作中,市政府一定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努力增收节支,加大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力度,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有保有压,确保重点领域支出;坚持依法理财,加强财政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