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意见办理

关于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2016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更新时间:2016-10-17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收到《五大连池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2016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审议意见》的通知后,及时召集发改等有关部门,针对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的审议意见,认真分析目前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落实方案,并严格按照方案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全力推进下半年的各项工作,确保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到实处,圆满完成2016年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确定的工作目标。
    一、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努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结合我市资源优势,坚持工业立市战略,优化产业结构,把发展农林产品加工业、矿泉系列产业、清洁能源产业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重点,加大对国内外大型企业的招引力度,加强对龙头企业的引导扶持,不断壮大特色工业,努力提高工业经济整体水平,为财政增收、民生改善提供有力支撑。一是协调发展,提升一产综合实力。以结构调整、规模经营、场市共建为主要途径,着力发展现代化大农业,努力开创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新局面。以圣丰种业、富民种业为引领,抓好良种繁育基地建设,促进企业与农户签订长期收购合同,实现农企双赢。依托丰富的农林资源,继续扩大农副产品精深加工规模,提高农产品加工的科技含量。围绕矿泉水稻、矿泉蔬菜、山野菜等特色绿色农产品,尽快开发一批具有五大连池特色的绿色有机保健食品。积极申请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标识和原产地标识,打造特色、绿色农业品牌。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提升农业标准化生产水平。抓好畜牧业龙头企业建设,推广养殖小区、标准养殖场和畜牧养殖合作社发展模式,推进现代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二是发挥优势,壮大特色工业体系。围绕矿泉系列产品、农林产品加工和清洁能源开发,构筑布局合理、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地方工业体系。重点开发矿泉饮品、矿泉食品等矿泉系列高端产品,支持北大荒矿泉水、宝泉矿泉啤酒等重点企业扩大市场份额,鼓励其他矿泉企业技改扩建。加大矿泉酱油、矿泉醋等矿泉系列产品项目的招引力度,促进矿泉工业提档升级。大力发展农林产品加工业,扶持华滨面业、军龙面业等企业提质增效。加快推进科迪绿色食品产业园、天缘泽水生物科技饮品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天然苏打产品项目前期工作,着力引进和培育一批规模大、带动力强的农林产品加工型龙头企业,延伸农林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加强工业园区建设,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快推进五大连池矿泉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努力提升园区的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农林产品加工产业园服务功能和集聚能力,为市域工业经济发展搭建坚实平台。三是打造特色,引领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围绕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总体目标,立足资源优势,着力打造“矿泉旅游”、“休闲养生”特色品牌,努力做大做强旅游产业。突出“生态养生游”特色,加快滨水旅游新城建设,积极谋划养老城、温泉疗养、自驾车营地等休闲养生项目,积极发展矿泉餐饮等特色服务业。加强星级宾馆建设,强化星级标准化管理,全面提高旅游接待水平。加大旅游纪念品开发力度,进一步加强旅游宣传推介,积极参加各种旅游交易会、推介会,申办和组织会议、赛事等活动,提高五大连池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强化对俄宣传与合作,努力开辟俄罗斯客源市场。加快发展物流、养老、康疗、保健等现代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全面提升第三产业发展水平。
    二、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
  坚持借力发展,紧紧围绕发展优势产业,以滨水新城和双泉旅游新区建设为契机,以矿泉工业园区和农林产品加工产业园为平台,拓宽思路,着力选招一批切实有助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一是多措并举抓好招商工作。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和各种节会活动,加大对我市优势资源、优质环境、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扩大城市品牌效应。大力推行“以商招商”、“代理招商”、“网络招商”等新型招商方式,提高招商引资成功率。健全招商引资工作机制,继续推行招商奖惩制度,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不断优化投资环境。二是突出重点推进项目建设。重点抓好纳入年度计划的16个重点项目建设,加快项目建设的步伐。突出抓好列入省重点的科迪60万吨稻谷综合加工项目,加快推进天缘泽水、洪江农机装备中心、中益国际养老示范项目及配套附属设施等黑河市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实施教科文卫类项目建设。加快滨水新城、矿泉工业园区基础设施的建设步伐,为产业集群建设搭建平台,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抓好国际文化体育交流中心、五大连池德都机场工程、长讷公路二龙山农场至五大连池段工程、吉黑高速龙镇互通、中医医院综合楼、妇幼保健院、福利院养老护理楼等民生工程项目。努力创造产业项目、民生项目齐头并进,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三是积极搞好项目谋划生成工作。紧紧围绕国家产业动向,围绕培育和发展“五大产业”和新兴产业研究、谋划生成新项目。增强与省内外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所和高等院校的沟通与交流,不断提高项目编制的精度和深度。重点在矿泉系列产品开发、林木产品加工、绿色特色农业产品加工等方面谋划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效益佳的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带动性的重大项目。不断完善项目库建设,形成项目策划、储备、推介、建设的良性循环。   
  三、实施旅游总体规划,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旅游休闲产业开发
  按照我市提出的建设“矿泉旅游名城,休闲养生之都”的发展战略,深入挖掘我市旅游资源,加快旅游休闲养生产业开发,积极谋划发展会议会展、养老养生等新兴产业,努力把我市旅游休闲产业做大做强。一是着力实施旅游总体规划。依托我市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资源、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围绕观光旅游、养生疗养、休闲宜居、红色旅游产业做好我市旅游产业的总体规划。加快实施滨水旅游新城项目,打造讷谟尔河滨水景观带。加快旅游休闲养生产业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旅游休闲养生产业产品结构,扩大产业规模。提高我市旅游休闲养生产业地位和知名度,把我市建设成国内知名的旅游休闲城市、疗养胜地和宜居城市。二是加快旅游景区、景点建设。加快山口湖风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山口地质公园遗迹景观保护,大力开发山口坝下观光等旅游休闲项目,着力打造精品景区景点,不断完善山口湖景区的基础设施,提升景区档次。进一步完善青山公园景区基础设施,加快景区景点升级改造。做好朝阳红色资源搜集、整理、保护和开发,抓好朝阳山抗联遗址、龙镇《红灯记》故事原型地等景区景点建设。三是全力提升旅游配套服务业。以提升旅游休闲服务能力为着力点,大力发展以旅游及餐饮、住宿、商贸等配套服务为主的休闲产业经济。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旅游休闲养生产业开发,加快双泉旅游新区、滨水新城等在建项目的推进力度,不断提升我市旅游接待能力,逐步将我市建设成为区域性旅游接待服务中心城市。通过对外招商、商贸洽谈等手段不断宣传,吸引更多国内外高端游客来我市旅游。加快双泉新区矿泉美食街建设,引导和扶持餐饮企业发展矿泉美食等特色餐饮,着力打造地方特色餐饮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