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意见办理

关于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市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更新时间:2017-11-24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市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后,市政府高度重视,深入研究部署,认真抓好落实,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快建设步伐,保持经济稳定增长
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照全年目标任务,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及时掌握指标进度差距,深入分析滞后指标存在的问题,强化整改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完成各项指标年度任务。结合市域实际,制定科学产业政策,加快发展矿泉饮品、生态农林、康养旅游、战略新兴、现代服务五大产业,深入贯彻落实营改增等税收政策,大力发展产业经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发挥政策导向功能,积极创造有利条件,认真落实并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各项扶持政策。充分发挥财税部门职能作用,巩固和发展现有税源,积极推进重点项目竣工投产,创造效益,进一步推进依法治税,积极组织财税入库,不断提高征管效率和质量,做到应收尽收。
      二、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
市政府把项目建设作为产业发展的强力支撑,狠抓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实现产业与项目互促互进,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一是突出重点推进项目建设。进一步落实好处级领导、部门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主动做好跟踪服务,协调解决实际困难,指导和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全市14项重点建设项目已开复工13项,完成投资70393.6万元。五大连池德都机场项目校飞、试飞工作已完成,行业验收已通过,正在筹划开通北京、上海、深圳等航线。北五铁路项目可研报告已编制完成,前期审批所需11个要件中已完成6个。热电联产、吉黑高速龙镇互通工程、山口湖众源水电增机扩容改造项目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二是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维修改造通村公路,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科迪60万吨稻谷综合加工项目、朝阳食用菌种生产项目、华滨饲料生产生猪养殖屠宰及冷链物流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为引领,扎实推进农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经营。做好农业田间生产管理和农业防灾减灾各项准备工作,增强了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三是统筹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完善了旅游产品体系,推进山口湖景区升级改造,争取山口国家地质公园尽快开园。山口湖自驾车营地、滨水新城、水上乐园等项目有序推进。新建朝阳抗联纪念馆已投入使用,红色旅游A级景区正在申报中。山口湖地质公园博物馆、游客服务中心项目主体工程及内部装饰工作已完成,旅游接待水平大幅提高。四是健全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加强引进项目的后续管理和服务,协调帮助红河谷山口湖冬季试车项目和广汽寒区试验场项目办理前期手续,争取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三、不断深化改革,推进统筹协调发展
      市政府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推动简政放权,截至目前,共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19项,暂停14项,承接77项,保留行政审批事项250项。全面推进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各项工作,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持续推进就业创业,开展技能培训13期、498人,创业培训13期、344人,职业介绍2963人次,介绍成功1904人次。为16名高校毕业生申请了创业担保贷款,正在进行资格审查。社会保障工作成效显著,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62468人、151475人、9195人、6130人、4800人,社会保障卡采集信息人数42943人,发放38942张。切实提升教育综合实力,建立完善“县管校用”管理制度,推进教师轮岗交流,目前义务教育学校交流教师73人、校长8人。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职教中心汽车实训基地项目实训中心楼已封顶,完成投资650万。实验高中教学楼及科技楼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投资540万元。鑫瑞小学新建工程即将开工,4所乡镇学校校舍改造工程已投入使用,3所乡镇学校教学用房新建工程进展顺利。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人民医院康复中心项目前期手续已完成,正在进行招标工作。朝阳乡卫生院主体工程已完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进一步完善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团结镇永生村卫生室、建设乡富民村卫生室已建成,准备验收。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顺利通过技术评估,城市整体环境卫生有了较大提升,居民工作生活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