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意见办理

关于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黑龙江省爱国卫生条例>实施情况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更新时间:2017-11-24


尊敬的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政府贯彻实施<黑龙江省爱国卫生条例>情况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的有关要求,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加大宣传力度,健全各项机制,确保工作质量,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一、丰富多种形式,营造爱国卫生宣传氛围
全面加强爱国卫生宣传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了《黑龙江省爱国卫生条例》,促进了环境卫生整体水平大幅提高。今年5月,市政府组织开展了第29个春季爱国卫生月活动,重点宣传了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公共突发卫生事件应对、春季传染病防治等内容,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5万余份。将每月的第一个星期五定为全市义务劳动日,组织各单位在各个社区网格开展大扫除。同时,要求各社区、物业公司加强对辖区环境卫生的监督检查,并发动广大群众和义务清扫队伍开展了日常保洁和大扫除活动。建立了创卫直播微信群,宣传《爱国卫生条例》及相关卫生常识,定期发布创卫工作进展情况。
      二、健全爱卫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强化爱国卫生组织建设工作,加强组织、指导和协调力量,按照《条例》规定,将爱国卫生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目前,正在研究解决爱卫机构及人员编制、办公经费和办公设施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对市政府贯彻实施《黑龙江省爱国卫生条例》情况提出审议意见后,市政府共组织召开专题、协调、专项推进会议10余次,研究解决市容市貌、行业整顿、环卫基础设施投入等问题。研究建立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的日常工作与爱卫办的监督、检查工作相结合的城市卫生管理模式和卫生管理考核体系,加大检查、协调、督促力度,实现长效机制的健全与实施。城市卫生管理区域扩大至建成区,实现清扫保洁、垃圾清运等城市全覆盖、无缝隙管理机制。建立了卫生先进单位示范机制,加强城市卫生“细胞”建设,深入开展创建卫生行业、社区、街道、单位、院(户)活动,将卫生创建工作与文明单位创建结合起来,作为创建文明单位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了对“六小”行业的监督检查,结合创卫工作,开展了“六小”行业专项整治工作,解决了全市“六小”行业证照不全、卫生条件差、台账填写混乱、各类记录不全等问题,“六小”行业基本达到了行业标准。
      三、不断加大投入,确保爱国卫生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爱国卫生工作主要以国家、省、黑河市级卫生创建、健康教育、农村改水改厕、病媒生物防治、爱国卫生运动开展等工作为重点,市政府加大了城乡环境、棚户区、巷道改造、路面硬化、城市绿化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自开展创卫工作以来,市政府投资1.4亿元实施了城市污水处理厂一期、二期工程;投资1000余万元完善了城区环卫基础设施;投入绿化资金609万元,完成了和平大街、兴隆大街、讷谟尔大街、青山路等10多处绿化带景观建设。今年,针对创卫暗访组、评估组、验收组反馈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活动10余次,对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城区巷道、食品流通、餐饮服务、生产加工和居民小区环境卫生等问题进行了整改。同时,注重预防各类传染病的暴发流行,搞好食品卫生、饮水安全、卫生大清扫和除“四害”活动,有效防止了虫媒传播疾病,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健康。今年,我市达到了《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要求,通过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技术评估,下一步将做好国家卫生城市综合评审工作。
      市政府在《爱国卫生条例》的贯彻落实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有关要求、群众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在今后工作中,市政府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扩大爱国卫生工作的影响范围,推动各个行业爱国卫生工作有效开展,营造社会各界广泛支持、人民群众全员参与、整洁优美舒适的生活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