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意见办理

关于呈报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政府贯彻 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情况 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更新时间:2018-10-11

 五政呈〔2018〕65号                      签发人:马 勇

 

关于呈报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政府贯彻 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

情况  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五大连池市人大常委会:

    现将五大连池市人民政府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政府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呈上,请审阅。

附:关于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政府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2018年613

五大连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613日印发


关于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政府贯彻落实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情况报告

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政府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后,市政府高度重视,深入研究部署,认真抓好落实,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积极研究制定管理规划,优化城市路网结构

市政府正在积极向上级交通安全管理部门汇报沟通,同时借鉴先进城市经验做法,将人、车、路、环境以及交通需求发展和交通供给等方面统筹考量,研究制定全面、科学、可操作性强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划。优化城市路网结构,合理配置路网资源,循序渐进地扩容升级城市道路系统。2018年拟新建或改扩建城市道路9条,计划总投资8544万元,其中朝阳大街东段开通工程、新建五环路正在进行基础处理和山皮石换填;新建文建路、新建文萃街正在进行动迁工作;青山路南段、德都大街西段升级改造工程正在处理基础;勤俭路升级改造正在进行工程设计施工图审查;朝阳大街道路改造工程正在进行环评;沿河街道路扩宽工程正在进行工程预算评审。

二、进一步加大法律宣传力度,增强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扎实开展“法治建设年”活动,积极发挥媒体、各行业部门、公众的力量,不断创新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方式,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安全守法意识。市交警大队在“两节两会”、春运、五一等重要节日、重大活动期间,深入客运站、广场、社区、学校、集市等人员密集场所,通过现场讲解交通法规、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等方式,广泛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年”、“文明过马路,礼让斑马线”、“尊重生命,请从拒绝交通违法开始”、“综合治理淘汰黄标车”等文明交通主题宣传活动。同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社会公众的力量,加大对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交通安全常识及涉牌涉证、酒后驾驶、“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行为危害性的宣传报道,警示机动车驾驶人和人民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年初以来,通过电视台曝光典型案例2起,通过微信平台、微博平台发送简报170余条,在国家级、省级报刊、新闻媒体网站发布简报130余条,开展大型宣传活动7次,深入校园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讲座4次,悬挂交通安全宣传条幅300余条,向广大驾驶人和群众发送安全驾驶、安全出行提示短信2万余条,向社会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1万余份。坚持惩处违法行为与教育引导相结合,在坚决纠正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同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对违法行为人进行深入的法制宣传教育,向他们讲解道路交通法律知识和安全常识,让违法违规人员认识到具体违法问题,在以后的驾驶中杜绝交通违法行为,切实转变了重处罚、轻教育,重管理、轻服务的问题。

三、科学规范执法,切实履行法定职责

对照市人大视察组在视察中所列的问题清单,逐项问题进行实地调研、论证,对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及时研究处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一是科学调配警力,加强巡逻管控力度,实行重点路面24小时管控、其他路段流动巡控的弹性勤务机制。二是经常性开展酒驾毒驾、超速行驶、三超一疲劳、无牌无证、涉牌涉证等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邀请电视台记者随警作战,增加违法行为的曝光率,充分发挥法律的威慑、教育作用和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三是交警、交通、运管等部门联合执法,采取定巡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加强对客车、货车、危化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的查控,将重点车辆肇事肇祸的风险降至最低。四是实行“高峰岗+形象岗+护学岗”全天候定点执勤的勤务运行机制,切实加强对学校周边重点道路的巡逻管控,严查送子车、农村面包车超员行为,严防涉及学生的交通事故发生。五是加强安全保卫工作。在重大活动和节日期间,及时收集辖区路况信息,合理安排路面勤务,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备勤,确保有充足的警力随时应对突发性事件。不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大执法人员教育和培训力度,定期组织体能训练、手式操比赛、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同时采取战训合一的模式开展集中强化培训,边训边战、战训结合,切实提升全体民警及协管员依法执法能力及文明执法水平。

推进城市停车设施规划与建设,聘请了专门设计公司,编制了五大连池市中心城区停车设施规划(2016-2030年),规划内容包括全市停车需求预测、停车发展战略、公共停车布局规划、城市建筑物配建停车位指标、城市停车政策管理与技术、近期停车场建设计划、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等内容,为我市停车设施建设和发展,统筹安排规划范围内各类停车设施的建设,提供了更加规范、更具科学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指导。2018年市政府计划新建停车场2处,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停车场1处,进一步缓解停车矛盾。政务中心停车场投资69万元,总面积1520平方米,正在进行设计变更。勤俭路停车场总投资160.4万元,总面积8922平方米,正在进行环评和房屋征收工作。大宇驻车服务中心停车场二期工程总投资5000余万元,建设车库(一层车库,二层住房)40间,硬化水泥板面2万平方米,已经完成立项、设计和前期基础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