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意见办理

关于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市标准化医院(医疗机构)建设情况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更新时间:2018-10-11

五政呈〔2018〕78号                      签发人:马勇

 


 

五大连池市人大常委会:

    现将五大连池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市标准化医院(医疗机构)建设情况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呈上,请审议。

                               五大连池市人民政府

                                2018年86

五大连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86日印发


关于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市标准化医院(医疗机构)建设情况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市标准化医院(医疗机构)建设情况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的相关工作要求,现将工作落实情况作工作报告,如下:

一、 加快医技人才引进步伐

(一)人才引进机制不断完善。市编办核定人民医院和中医院人员总量分别为449名和162名。两院自主招聘所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分别累计外聘139人和47人。今年两院计划从高等医学院校引进优秀毕业生,面向社会招聘具有医师、护士执业证书人员,现已招聘中国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1名,市人民医院招聘3名卫生专业人员。实施了社区卫生人才招聘计划,拟为青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招聘3名卫生技术人员。开展了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今年共培养了2名。

(二)人才培养力度持续加大。开展了医疗卫生人员继续教育和实用技能培训,制定并实施了人才培养计划。市人民医院与哈医大一院、二院、肿瘤医院、省医院签订合作协议,选派出骨干人员进行长、短期培训,上半年派出3名骨干赴省级以上三甲级综合医院进行专科知识进修学习,同时有40人参加了业务短期培训班。市中医院与省中医药大学附属一院签订了对口支援协议,派驻2名专家来院义诊,指导诊疗工作。上半年中医院共派出3名医生、2名护士到省级医院进修学习,派出7名医务人员到上级医院进行骨干医师培训。加强了基层人员在岗培训和全科医生培养,今年培养了4名全科医生,累计培养已达20名,努力解决人才紧缺问题。

(三)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市人民医院与龙镇、兴安乡卫生院建立了医共体,定期派专家到两家卫生院进行义诊、示教,为乡镇卫生院充实人才、培养人才。中医院与太平乡、和平镇卫生院签订了对口支援协议,每年春秋两季组织业务骨干深入乡镇、村进行义诊和业务指导,不断增强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目前8所贫困村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选址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前期手续办理,预计10月份交付使用。

二、提升医疗机构综合服务能力

(一)健全完善管理制度,管理效能不断提高。印发了《五大连池市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落实年活动实施方案》,严格落实首诊负责、三级查房、分级护理等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形成长效机制,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二)创新医疗服务模式,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人民医院加快信息化建设,开展了预约挂号和预约诊疗。同时,在全院实行一卡通管理系统、门诊医生工作站、电子病历系统、等多个模块运行。开展了“互联网+医疗保健”活动,市人民医院成立了五大连池市远程会诊中心,能够与北京协和等29家医院开展医疗服务远程会诊,目前已开展远程会诊1例,远程教学7次。人民医院与哈医大一院、哈医大二院、省院、肿瘤医院、二四二医院建立协作关系,经常进行信息交流,邀请各科专家来院长期或定期出诊,带动我市医疗技术水平大幅度提高。

(三)加大医疗设备投入,医疗水平不断提高。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正在积极配齐医护人员,待医护人员配齐后投入使用。市中医院计划对老旧医疗设备进行更新,同时引进B超机等新型医疗设备。乡镇卫生院已配备了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全自动三分类血球分析仪、尿液分析仪、十二导心电工作站、中医定向渗透治疗仪、颈腰椎治疗仪等常用医疗设备及办公设备,极大地提高了农村医疗诊治水平。

三、整顿和规范医疗卫生秩序

按照《卫生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医疗机构校验工作的通知》要求,根据《医疗机构校验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对全市个体诊所、村级医疗机构和乡镇卫生院的基本条件和执业状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和审核。上半年完成了企事业卫生所、诊所等13家医疗机构的校验工作,为4家诊所办理效期延续。完成了31人次的医师注册、变更工作。加大了医疗机构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检查力度,对民营医院、个体诊所、村卫生室进行了监督检查,立案2起,对违法问题进行了处罚和整改,规范其执业行为。

市政府在标准化医院建设工作中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与上级的要求、群众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在今后工作中,市政府将继续加大建设力度,为百姓提供一个优质的医疗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