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意见办理

五大连池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情况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情见》情报告

更新时间:2018-10-29

五政呈〔2018101                    签发人:马 

 


 

五大连池市人大常委会:

现将五大连池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情况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呈上,请审阅。  

 

五大连池市人民政府

2018年109


 

关于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情况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

意见》情况的报告

 

尊敬的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情况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的有关要求,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加大宣传力度,完善机构建设,提高保障水平,落实优惠政策,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一、科学修订绿化规划

我市城市绿化规划作为城市总体规划的一部分,在全市总体规划修编时,绿化规划同时进行修编,将作为我市园林绿化的长期规划。89日,我市召开了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会议,对城市修编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城市绿化管理部门已经将我市城市绿化工作建议提供给哈尔滨工业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院正在修编中。市政府将按照绿化规划和我市的财力状况,科学制定年度绿化工作计划,不断加大投入力度,积极推进讷谟尔大街绿化项目,进一步完善德都大街、兴隆大街、和平大街等街道的绿化工作,逐步增加城市绿化面积,提高绿化率。

二、丰富绿化植物种类

按照城市建设进程,进一步加强了街道、广场、公园的建设,依据我市地域和气候特点,进行适地适树,适当引进新品种,增加绿化色彩和绿化层次。由于我市地域属于高寒气候,很多植物不能适应我市的气候,经过近年来的栽植情况看,引进的紫叶李、金叶榆、海棠等,基本适合我市栽植。除了种植串红、孔雀草、矮牵牛、万寿菊、小丽花、鸡冠花等各类草花,还栽植了宿根花卉玉簪、景天、鸢尾、萱草等。为了进一步丰富我市绿化植物种类,8月份,我市先后赴绥化市、望奎县、讷河市、黑河市、北安市、孙吴县等地学习城市园林绿化管理经验,了解其绿化植物种类,经过多方考察,我市计划引进核桃这种树种。

三、加强监管提升管理水平

为保持城区绿化效果,市政府加大了绿化的养护工作,9月末,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成立了市政绿化执法中队,配备4名工作人员,负责城市绿化执法工作。市政府严格落实监管和考核机制,通过建立“市场化、精细化、规范化、差异化和常态化”的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了城区绿化的日常管理水平,保证了绿化效果。按照我市总体规划布局,在推进城区园林绿化建设时,进一步强化了规划的执行工作,对已经规划为绿化用地的地块,坚决不随意调整,保证了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对新开发小区的公共绿化空间,规划、绿化、执法等部门建立了工作通报机制,要求开发单位按照设计实施绿化配套建设,先后制止和纠正了违法绿化建设行为3起,为提升城市绿化建设提供了保障。

四、加大绿化法规的宣传力度

充分利用部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对《城市绿化条例》、《黑龙江省实施〈城市绿化条例〉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安装保护绿地宣传牌50个,进一步提升了市民参与绿化,增 强绿化意识,自觉维护绿化成果。

我市园林绿化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离市人大常委会和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今后市政府将统筹部署、科学施策、扎实推进,全力加强城市绿化建设和管理,努力提升城市的绿化水平,为建设“矿泉旅游名城、休闲养生之都”做出积极贡献。市政府将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继续加大绿化法规的宣传力度,加大绿化规划的执行力度。加大对园林绿化管理条例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市民参与绿化,增强爱绿护绿的意识,自觉维护绿化成果。认真执行城区绿化规划,园林、规划等部门认真做好协作配合,确保规划执行不走样、不变形,确保城区设计绿化水平,为不断提升绿化面积提供规划保证。按照城市总体规划的总体布局,逐步对计划建设的绿地进行详细规划设计。在道路改造时,将同步考虑道路绿化规划建设,为城市绿化建设提供充足的预留用地。二是继续加大财政资金的投入力度。由于受财力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我市对城区的绿化资金投入相对减弱,但今后政府将想方设法筹集更多资金,进一步加大对城市绿化的资金投入,保证城市绿化建设和绿化效果。作为实事工程之一的讷谟尔大街绿化项目,将抓紧推进,争取早日完成。三是继续加大已有绿化的养护力度。对已经成型的绿化工程坚持市场化、精细化、制度化、常态化管理的方式,定期组织人员对城区内绿地、隔离带、道路两侧、公园、广场等进行树木的修剪、整形,对栽植花卉的裸土地带进行清理整地,并进行种植和栽植工作。同时也对树木进行病虫害防治、涂白、喷洒药剂等,全面提升绿化水平。四是继续加大破坏绿地行为的打击力度。进一步发挥行政执法监管和处罚的作用,加大巡查力度,发现故意毁绿占绿的行为要坚决打击,切实维护绿化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