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人大代表之家”以活动为载体 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

更新时间:2022-04-02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将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划编小组,分配到区域内108个“人大代表之家”,为提升各级代表履职能力,更好的服务于民,结合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组织各“人大代表之家”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强化学习,提高素质。为提高人大代表的综合素质,各小组制定了年度学习计划,开展了人大代表业务学习活动。组织代表认真学习交流了《代表的权利和义务》《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代表视察调研制度》《代表接待选民日制度》《代表工作职责》《代表学习制度》《联络员工作职责》《人大代表学习制度》《人大代表活动制度》等相关制度与职责。通过学习活动,代表基本掌握“人大代表之家”工作所必备的知识,提高了代表政治素质和服务意识,不断适应新时代要求,增强了代表履行职责的责任感。


宏福社区“人大代表之家”开展业务学习活动


莲花办“人大代表之家”开展业务学习活动

——谈心走访,紧密联系。开展代表谈心走访活动和联系接待选民活动。一是与代表谈心谈话,及时掌握代表的动态。征求代表对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的好意见、好建议。二是组织代表走访群众,协调落实代表建议。要求每位代表联系5~10名群众,主要针对当前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收集整理,协调相关部门办理解决。三是开展选民接待日活动,将人大代表之家建成联系选民之家。设立代表接待选民日(每月15日和25日为选民登记日),安排代表在人大代表之家接待选民来访,与选民交心,了解选民意愿,掌握选民需求,积极解决合理诉求和实际困难。



新发镇凤山村“人大代表之家”谈群众身边热点、难点问题


阳光社区“人大代表之家”慰问留守儿童


龙镇人大代表开展入户为老党员打扫卫生、理发志愿服务活动


建安社区“人大代表之家”协调物业处理小区垃圾问题

——结合疫情、做好服务。各代表小组认真组织代表履职尽责,参与社会面疫情防控工作督查与服务,代表积极参加活动。部分代表先后来到有关场所,查看了卡口登记、值守人员是否规范防护检查、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管理措施的落实情况及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情况。代表还通过现场视频、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人员进行沟通,提醒其务必遵守相关规定,绝对不能私自离开隔离场所,有特殊情况要先报告,对自己负责,也对社会负责,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兴隆镇人大代表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通过业务学习和实践活动,参与活动代表进一步掌握了推进工作的方法和措施,增强了法治观念和服务意识,履职水平和能力也得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