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查(察)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全市博物馆规划和建设情况的报告

更新时间:2018-10-11


 

2018年614日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采取学习参观考察、社会调查、座谈讨论、听取意见等方式方法对全市博物馆规划及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视察组一行赴北安市先后对“黑龙江省工作委员会旧址陈列馆”、“北安博物馆”、“北安庆华军工遗址博物馆”、“北安市文化艺术基地”4处文化场馆进行了学习考察,详细了解了北安市规划建设博物馆的历程、文物搜集整理、场馆管理机构设置等方面内容。为了进一步了解掌握我市博物馆规划建设情况,视察组一行还赴朝阳乡对朝阳山抗联系列纪念场馆进行了实地踏察,书面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全市博物馆建设情况汇报。

一、基本情况

市域内共规划建设博物馆5家,其中朝阳山抗联、二龙山场史、长庚村等三处为纪念馆,山口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为主题馆,五大连池博物馆为综合性博物馆。

1、二龙山农场场史馆。2010年建成,在原兵团六团团部基础上改建的,总投资150万元,建设规模527平方米。史馆浓缩了“黑土文化、军旅文化、知青文化和北大荒文化”等内容。利用真实的图片与纪实的文字,配合微缩模型,新旧对比,全面再现农场发展建设里程,反映出农场今非昔比的巨大变化,是二龙山农场六十多年辉煌历史的见证。目前,已经成为北大荒精神的教育基地。

2、朝阳山抗联纪念馆。建于2013年,2017年在黑河市文管会备案。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00平方米,按当年总指挥部设计,用数百件文物及图片、场景、沙盘、雕塑反映整个东北抗联第三路军斗争史及朝阳山总指挥部的战斗生活。年接待量20000人次。每年都有大批的单位、学校、社会团体前来参观学习体验,祭扫烈士墓、倾听抗联英烈的事迹,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3、长庚村纪念馆。2016年建成,总投资22万元(黑河老促会5万元,市老促会7万,长庚村10万),总面积180平方米,主要以抗战时期发生在太平乡长庚村的“老道窝棚事件”为主线建设而成,分为事件画集阅览室,村史纪念馆,历史物品陈列室等功能区域,生动还原长庚村发展历史和红色记忆。

4、山口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2018年4月竣工。项目总投资1045.7万元,其中停车场绿化等附属设施404.5万元,展厅主楼及布展装饰641.2万元。博物馆为一层局部两层的建筑结构。总高为10.5米,建筑用地面积951.5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40.31平方米。博物馆内共设9个展厅,以动植物标本、各类矿石为主要展品,馆内布展工作已经全部完成。

5、五大连池市博物馆、档案馆。2016年5月开工建设。计划总投资4437万元。总用地面积8536㎡,建筑占地面积1432㎡,建筑高度16.4米,总建筑面积8000㎡。目前正处于待装修、布展状态。规划有陈列区、藏品库区、技术及辅助用房、报告厅、公共服务区等6个分区。一层为技术及辅助用房、藏品库区和报告厅,面积为951㎡,二层、三层为陈列展览空间,分为临时展厅、基本陈列厅和主体陈列厅三部分,面积2147㎡。内设城市展厅(“人文德都 华彩乐章”)、 东北民俗文化展厅(“德都瑰宝 世代传继”)、 自然展厅(“名山如画屏 珠草五湖清”)、 规划展厅(“龙兴之地 画绘蓝图”)四个展区。配合多媒体、3D等高科技成果展示,呈现出地方性、文化性、知识性和趣味性。

二、存在问题

通过视察,视察组成员一致认为,市政府和各乡镇及区域内相关单位部门在全市博物馆规划和建设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精力,全市博物馆建设工作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针对目前存在的部分群众认识程度不高、总体规划及博物馆规划衔接不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不足、文物展品(图片过多、实体文物及标本太少)搜集难度大、与旅游结合不紧密、对促进地方文化交流、拉动区域经济发展作用发挥不明显等诸多问题,视察组认为,我市的博物馆规划和建设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各项工作千头万绪,需要完善充实的软硬件基础资料还很多,存在的问题都是在建设发展中必然要经历和遇到的,视察组希望,市政府及相关单位部门要认真研究分析我市在建设发展博物馆事业所面临的形势、主客观条件、利弊因素,采取多种措施和方法切实加以克服和改进。

三、下步建议

1、加强宣传,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博物馆事业意识。利用“世界博物馆日”主题纪念日和多种渠道、途径和方式方法开展《博物馆条例》及博物馆事业宣传活动,提高全体公民对“博物馆”是城市活灵魂、是城市精神、文明发展史的集中体现重大意义的认知程度,积极参与、参加博物馆事业建设发展的实践中来。同时,要吸收和借鉴省内外先进地区尤其是北安市规划建设博物馆工作的“创造精神”及成功经验,在城市总体规划中将博物馆发展规划、控详规划,硬件基础设施、配套设施方面内容进行充实完善。

2、注重积累,为博物馆事业完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继续深入挖掘整理我市历史、文物和文化资源,建议全市各战线及机关单位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本着量力而行的原则,在条件完备的情况下建设建立一定规模的主题馆,逐步打造五大连池市博物馆群落。

3、加快步伐,促进“五大连池博物馆”早日建成投入使用。要加快“五大连池博物馆”装修和布展进度,要注重发挥好博物馆的社会教育效应,注重与全域旅游相结合,让博物馆不仅成为悠久历史文化的传播载体,还要成为丰富旅游线路延长旅游经济链条的新的增长点。同时,博物馆机构设置工作人员、讲解员招聘培训等工作要与博物馆布展工作同步进行,确保博物馆建成后立即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