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查(察)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市政府贯彻实施《黑龙江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情况的视察报告

更新时间:2019-07-04
    根据年度监督工作计划,2019年5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视察组对市政府贯彻实施《黑龙江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情况进行了视察。视察组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市职教中心科普基地和青山农机合作社现代农业科普基地。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政府工作汇报,视察组成员围绕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一 、基本情况
  近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黑龙江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学习宣传工作,把科普工作作为创新驱动和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摆上了重要日程,明确了政府的执法主体地位和科协等社会团体在科普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建立健全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构建了政府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科普的良好格局。
  ——科普基础工作得到加强。全市科普专职人员75人,科普兼职人员 503人,注册科普志愿者28人;公共场所科普宣传场地19个,科普教育基地4个;年度科普经费筹集额16.4万元,科技活动周专项经费1.5万元;科普(技)音像制品140张(盒),科技类报纸年发行200份,电视台播出科普(技)节目时长22小时,科普网站11个,发放科普读物和资料4.5万余份;开展各类科普活动1768次,参加人员23.1万余人次,重大科普活动22次;创新创业科普类活动6次,参加人数627人。近年来,我市科普工作获得了许多荣誉和成绩。在“全国农民网络知识竞赛”活动中、在“黑河市2016—2017年度自然科学技术学术成果奖”评审活动中、在2017年--2018年全国科普日暨金秋科普日活动”中均取得好成绩。
  ——科普活动形式呈现多样化。近年来,通过“科普之冬”、“ 科技活动周”“ 全国科普日” “三下乡”“科普宣传进社区”“ 食品安全宣传周”“ 平安建设宣传周”和“防灾减灾日”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科普活动,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开展健康知识、婚育知识、环境保护、公共安全、节能、气象科普、地震预防常识等科普宣传活动,通过创建科普益民服务站、科普活动室、科普图书室等方式,扩大科普服务能力,提高科普服务水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青少年科学素质得到提升。各学校组建了科普宣传广播站,定期开展科技活动。2018年为龙镇中学向上争取农村中学科技馆设备20件,现已投入使用。通过组织开展科普讲座、科技巡展、读书月等形式,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思想意识。组织开展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推广示范学校创建,黑河市科协推荐6所学校,其中我市成功推荐龙镇和团结两所农村中学作为示范学校。邀请黑河市、逊克和孙吴“科普大篷车”走进五大连池市,中国流动科技馆第二轮巡展来到我市,全市中小学及各单位参观人数达3万余人次。
  ——现代农业科技知识得到有效推广。通过科普之冬活动积极开展各种农业科技培训如防火安全、渔民创业、水稻种植、“互联网+”培训等,近年来全市共举办乡镇实用技术班165班次,培训7余万人次,开展科技服务活动如科普文化大集、科普流动课堂进乡村等,共发放科技书籍和科技资料5万余册、各类宣传单10万余份。对提升我市农民科学素质,推动科普工作起到了较好的作用。
  二、存在问题
  (一)在学习宣传上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对条例的重大社会意义和现实意义认识程度不够高,学习宣传程度还不够深入,对科教兴市战略的宣传力度有所减弱,群众对《条例》的知晓度、参与度不高。
  (二)在保障机制上还有待于进一步落实。近年来,受机构变革影响,政府行政主管部门的科普行政领导职责、科普协会的社会主体职责及相关部门的分工协作职责没有得到有效充分发挥。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发挥不够明显。
  (三)在落实推进上有待于进一步提升。在资金投入、场馆、基地建设方面还存在很多薄弱环节。同时受大环境影响,面向农村的科普活动在开展的形式、规模上及群众参与的程度上与以往相比均呈下降趋势。
  三、工作建议
   (一)切实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针对当前科普工作的主要任务、内容、对象、方法,采取多种形式和各种途径,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作用,做好思想发动,结合贯彻《科普法》和《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大力宣传颁布这部地方性法规的重要意义、大力宣传贯彻实施《条例》中涌现出来的各种典型事例;大力宣传《条例》的颁布实施,在促进公民科学文化素质提高方面取得的实际效果,以进一步增强公民的法制观念和法律知识,提高理解、接受和参与科普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依法管理科普工作和依法开展科普活动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二)切实提高科普实效。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公众提供学习科学,倡导科学的场所,加强队伍建设,培养科技人才,尤其培养农村科普带头人,农民技术员队伍,要加大科普示范基地建设,提升科学技术含量,扩大基地规模.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开展科普活动,在公共场所,旅游景点植入科普内容,让公众随时随地接受科普知识,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 ,尤其对公务员、农民、学生等重点人群的培训活动,带动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精心组织开展科技之冬、流动科技馆、科普周、科普宣传日和科普六进等活动,为公众提高科学素质提供更多的机会和途径。
   (三)为科普工作的有效推进提供保障。各部门要切实按照《条例》规定的组织管理、社会责任等要求,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加强配合协作,认真贯彻实施条例,履行好工作职责,一是科技部门作为科普工作的行政主管部门,建立和完善有关工作机制,依法规范自身的管理行为,加强对全市科普工作的指导、协调、督促和检查,不断推进《条例》的贯彻执行,推动我市科普工作的发展;二是市科协是我市科普工作的主要社会力量,要明确自己的组织定位和功能定位,要按照《条例》的要求,积极发挥优势,主动配合和支持科技部门,推进科普网络和组织建设,组织开展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的科普活动,支持有关社会组织和企业事业单位开展科普活动,协助政府制定科普工作规划,为政府科普工作提供建议;三是要加大科普经费的投入,应当将科普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其年增长幅度应当高于当年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四是政府其他有关部门,要按照《条例》规定的职责范围,结合本部门实际认真负责并开展有关科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