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查(察)活动

五大连池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对市监察委员会开展廉政教育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

更新时间:2022-06-29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监督工作计划安排,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视察组对市监委开展廉政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了视察。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五大连池市监察委员会自成立以来,能够认真履行《宪法》《监察法》赋予工作职责,教育引导广大公职人员筑牢思想防线,突出政治引领,强化警示教育,坚持系统谋划、整体推进,积极有效开展了廉政教育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氛围和发展环境。

(一)强化宣传教育,推动廉政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一是夯实廉政思想根基。把廉洁要求贯穿于党内政治生活、教育培训、主题教育等活动中,充分利用博物馆、廉政教育公园等本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多形式、全覆盖开展了“红廉教育”。2018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红廉教育”相关活动190余次,累计覆盖市、乡、村三级干部3700余人次。二是广泛宣讲营造氛围。开展“听讲座明法纪守规矩—廉政警示教育大讲堂”巡回宣讲活动,进一步增强廉政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组织巡回宣讲团在市公安局、市委党校、部分乡镇等广泛开展廉政教育宣讲13场次、网络直播宣讲6次,受众逾4000余人,覆盖党员干部3万余人次。三是精准开展分类施教。全面梳理各系统、各领域典型案例,坚持层级接近、行业相同、岗位相似原则,因人施教、综合施治,实现同级同类公职人员廉政教育“按需定制”,对全市20余家重点行业领域进行全方位警示教育。

(二)聚焦廉政警示,强化廉政教育震慑警醒功效。一是增强案例震慑教育。坚定不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2018年以来,处置问题线索1625件,立案725件,处分687人,大要案226件,查处涉嫌职务犯罪案件24件,留置14人,移送司法机关16人,释放出一严到底、一刻不停的信息。二是精准开展警示教育。把警示教育作为公职人员廉政教育的必修课来抓,2018年以来,市监委主任带头上廉政课6次,召开全市警示教育大会3次,组织开展旁听庭审活动2191人次,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8人次,播放警示教育片305场。三是紧盯关键少数。注重发挥关键少数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引导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把自己摆进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坚守从政底线。将廉政教育作为任前谈话的重要内容,通过及时提醒、早打招呼,督促领导干部系好履新“廉洁扣”。

(三)注重文化引领,增强廉政教育辐射影响力。一是打造多元廉政阵地。辟建了“朝阳山抗联廉政教育基地”,打造了龙镇、朝阳、新发等乡镇“廉政文化进农村”和实验小学“廉政文化进校园”示范点,在海丽维广场、客运站和市标广场等人员聚集区设立廉政文化宣传标志,设立村级“廉政书屋”93个,在社区辟建廉政文化园地2处。二是丰富网络传媒形式。创办“廉池清音”微信公众号,累计发表各类文章、信息516篇,其中原创信息283篇,充分发挥抖音、微信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作用,拍摄廉洁文化视频、“云端”宣传廉政漫画展等作品,点击量超过50万次。在省纪委内网、《明鉴》杂志和黑河市纪委专刊等市级以上媒体共发表信息128篇。三是拓展廉政教育载体。以中省市直各党(工)委、党组为主体,以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医院、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等“七进”活动为载体,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教育、培训、演出、画展比赛。参加黑河庆祝建国70周年廉政书画大赛,14人、17件作品分别获奖。

(四)扛起政治责任,筑牢廉政教育之基。一是提升廉政教育覆盖面。将廉政教育工作贯穿于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教育培训等工作各环节、全过程,加强了对廉政风险的防范管理。2018年以来,市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共组织市、乡(镇)、村三级公职人员开展廉政教育139场次,受教育人数达13000余人次。二是注重关口前移开展廉政教育。压实主体责任,市纪委常委在市委八届95次常务委员会议上作专题学习辅导,在“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廉政谈话会,签订《廉洁过节承诺书》679份,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带头遵守纪律规矩。三是发挥查办案件治本作用。建立信息互通、工作互动、成果共享的统筹联动机制,2018年以来,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57份,督促指导案发单位和相关部门健全制度规范,加强对被处分人员的教育回访工作,助其放下思想包袱,重拾信心。

二、存在问题

全市的廉政教育工作成效显著,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履行廉政教育主体责任还不够到位,廉政教育贯穿一体推进“三不”的方法、手段还不够。二是廉政宣传教育的覆盖面还不够广,廉政教育、警示教育载体还不够丰富,警示教育的深度还需进一步拓展。三是廉洁文化元素挖掘不够,没有突出廉洁教育工作文化特色。

三、意见建议

市人大视察组针对视察发现的问题,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和加强对廉政教育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加强廉政教育的部署要求,把廉政教育工作融入全市监察工作大局中谋划推动,不断推动廉政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增强廉政教育的前瞻性,持续筑牢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二)要进一步提高工作实效。探索建立“制度保廉、以案铸廉、教育兴廉”三位一体的廉政教育新模式,注重分层级分领域,差异化、个性化实施“一案六警”。充分发挥“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宣传作用,利用廉政教育公园、红廉教育基地等现有资源,注重正面典型和反面典型相结合,强化先进典型示范宣传。深度挖掘我市廉洁文化元素,不断丰富廉洁文化内容,打造具有特色的廉洁文化,提高廉洁教育的感染力、渗透力和影响力。

(三)要进一步健全制度机制。以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为契机,加强同宣传、政法、组织等有关部门的协作,健全完善廉政教育工作领导体制、联动机制,形成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的宣教工作格局。要压实抓廉政教育工作的主体责任,督促党委(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形成齐抓共管廉政教育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