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查(察)活动

五大连池市人大常委会调查组关于全市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调查报告

更新时间:2023-06-27

为做好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全市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工作,按照常委会2023年监督工作计划安排,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查组,对我市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行了调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资产价值结构情况

截至2022年底,全市179个行政事业单位(已纳入172户,未纳入7户)占有使用国有资产总额386,319.07万元,负债总额56,314.45万元,净资产330,004.62万元。

一是从资产形成的来源分,主要包括财政预算拨款形成的资产、按相关规定调拨给单位占有使用的资产、行政事业单位按国家政策规定运用国有资产组织收入形成的资产、接受国内外捐赠形成的资产以及经法律法规确认为国家所有的资产。  

二是从资产的价值形态分,主要有流动资产115,563.21万元,占资产总额29.91%;固定资产116,668.74万元,占资产总额30.20%;在建工程152,377.08万元,占资产总额39.44%;无形资产668.5万元,占资产总额0.17%;公共基础设施903.6万元,占资产总额0.23%;文物文化资产24.69万元,占资产总额0.01%;其他资产113.25万元,占资产总额0.03%。

二、资产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一)建章立制,促进资产管理规范有序。市政府深入贯彻《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财政部令第35号)、《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财政部令第36号),按照财政部“统一政策、统一方法、统一步骤、统一要求和分级实施”的总体原则,制定了《五大连池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了资产管理制度,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和完整,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二)规范流程,强化资产处置环节管控。市政府结合《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制定并印发了《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清查工作方案》,对行政事业单位组织开展了2次资产清查工作,全面摸清了行政事业单位基本情况、财务情况以及资产情况等。进一步健全了处置流程,认真按照申请、审核、审批、评估、公示和拍卖的程序进行资产处置,确保所处置的每一项资产程序完善、合规合法、保值增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将各单位资产拍卖、转让、残值收入和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益足额上缴财政非税专户。

(三)夯实基础,实现资产“动态”管理。市政府对各单位办公用房、车辆、在建工程实行动态管理,于2023年3月,对全市重点资产开展了全面清查。截至2022年底,全市行政事业单位房屋账面面积578,527.17平方米,账面价值95,020.03万元。车辆账面数量588辆,账面原值9,141.30万元,账面净值3,322.34万元。在建工程账面价152,377.08万元,其中,建设中项目136,677.88万元,已投入使用项目15,699.2万元。进一步强化了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促进资产合理使用,提高资产利用效率,为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有机结合奠定基础。

三、资产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调查发现,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国有资产信息录入不全,部分行政事业单位未录入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二是部分房屋资产产权及在建工程管理需进一步规范。三是部分单位业务人员业务水平亟待提高。

四、强化资产管理的工作建议

(一)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制度要进一步深入宣传国有资产管理政策制度,树立正确的国有资产管理意识,转变重收入、轻支出、轻资产的观念,在实际工作中保护好国有资产。严格落实各项资产管理制度,充实管理力量,强化资产使用人员的责任意识和管理意识,抓好制度执行,提高制度约束力,切实加强资产维护和使用管理,规范资产处置行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二)要妥善解决遗留问题,加快推进国有资产产权及转固办理工作。应按照尊重历史、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妥善解决的原则对历史遗留问题深入调研,划清责任,分类处理,做到责任明确、处理恰当。原则采取“特事特办”“容缺办理”“证缴分离”的方式,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观念,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加快推进不动产登记及发证等相关工作。同时,尽快核实已投入使用的在建工程相关情况,由项目建设责任单位尽快办理结算审计和竣工决算手续,力争在限期内完成在建工程转固工作。

(三)要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组织各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开展年终决算报表工作专项培训,根据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短板弱项,制定切实可行有效的培训计划,进一步提高各单位财务人员业务素养,确保资产年终报表、年终决算、政府财务报表等相关工作流程规范、标准一致、合法合规,保质保量完成年度填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