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决议决定

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政府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情况执法检查报告的审议意见

更新时间:2021-10-29

2021429日五大连池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

市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以下简称《治安管理处罚法》)情况的执法检查报告。会议同意这个报告,并作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加大法律宣传,增强普法效果。市政府要不断创新和改进法制宣传的方式方法,加大宣传力度,深入推进法律六进活动,特别要在学校加强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努力提高全民法律素质。要注重公安机关内部的学习宣传和培训,确保公安执法人员能熟知常用法规,准确运用法律条文,规范制作法律文书,熟练运用法言法语。

二、加强队伍建设,转变执法理念。市公安机关要努力提高公安干警应付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处置混乱局面的控制驾驭能力,调解复杂纠纷的判断决断能力,合理配置警力,加大对执法人员结构调整力度,要逐步解决公安机关的警力不足问题。

三、规范执法行为,严格公正执法。要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实体性和程序性的规范执法制度,确保每个执法环节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对各类案件,做到依法受理。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时限办案,要强化调查取证工作,防止取证不足、不及时而损害公民的合法权利;要坚持过罚相当、公开公正、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注意同类案件处理上的平衡,减少同类案件处罚幅度上差异,努力维护法律公平、公正。

四、强化治安管理,维护社会稳定。公安机关要加大对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打击力度。要进一步安装维修好主要街道、关键路口、校园门口、乡镇集市的监控装置,确保治安监控不留死角;要突出对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的管理,严格娱乐服务场所管理,严厉打击卖淫嫖娼、赌博、吸毒贩毒等社会丑恶现象;积极开展网吧、学校周边、小广场等突出治安问题的专项整治,努力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稳定。

五、强化执法配合,凝聚维稳合力。市政府要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在执行《治安管理处罚法》中的主力军作用,建立健全政府综合协调、公安机关主抓、各职能部门配合协作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机制,努力形成共同维护和谐稳定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