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专栏

全市市、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全面完成选民登记工作

更新时间:2016-09-30
       全市市、乡(镇)人大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工作,为了方便选民参选,保障选民行使选举权,各选举单位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步骤开展工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依法办事,结合选民登记工作的新情况和选民的思想动态,深入宣传,广泛发动,采取多种措施,做了大量的深入细致的工作。截止目前,已完成选民登记阶段的各项工作。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
   各乡镇选举委员会、市直各系统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选民登记工作。一是强化宣传工作,调动选民参选积极性,主动到选民登记站登记;二是及时制定选民登记工作方案,明确登记时间和登记方式;二是加强培训工作,组织登记人员学习了相关法律法规、选民登记的业务知识等内容。
   二、调查摸底,提前准备。
  在正式开展选民登记之前,选民登记工作人员就开始对选区的人口总数、年满18周岁公民人数、恢复政治权利和被剥夺政治权利人员情况、不能行使选举权利人员情况、外出选民情况等进行了调查摸底,为正式开展选民登记做好准备。
  三、选民登记,严格把关。
  选民登记开始后,各乡镇、市直各系统分别采取设立选民登记站、上门登记、电话登记等方式,对全市符合选民条件的进行了逐一登记。登记时,工作人员严格核实年龄,认真询问、了解有无痴、呆、傻和 精神病,是否被暂停行使选举权,是否被剥夺政治权利等情况,确保不错登;对外出人员,想方设法联系,了解其在外居住地是否登记,防止重登或漏登。
  四、选民名单,及时张榜。
 《选举法》规定,选民名单必须在选举日20日以前张榜公布。目前,各乡镇、市直系统选区将选民名单按照全市统一的法定张榜时间进行了张榜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