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专栏

五大连池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有序开展

更新时间:2021-09-10

根据宪法和有关法律规定,今年下半年我市两级人大进行换届选举,市人大常委会严格按照省、市人大的相关要求和法定时间节点,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压茬推进各项工作。

 坚持党的领导,保证选举正确方向。此次换届选举中,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换届选举工作的全过程,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积极向市委请示报告换届选举各项工作,市委及时成立市、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适时听取换届选举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确保党的领导始终贯穿于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坚持党的领导是搞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前提和组织保证。市人大常委会依法成立市乡选举委员会,同时建立由纪检、组织、宣传、统战、政法和人大等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制定了《五大连池市关于做好全市市、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意见》《五大连池市市、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方案》《五大连池市市、乡(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联席会议制度》等,明确了总体要求、基本原则、时间安排、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强化培训学习,扎实奠定工作基础。市人大常委会提前谋划市乡人大换届选举有关工作,年初制定培训方案,采取以会代训、集中辅导、深入实践等方式,积极组织市人大各委员会及常委会工作委员会、办事机构、乡镇人大主席认真学习《宪法》《代表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黑龙江省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为全体机关干部讲解了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流程与范本,夯实了市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法律基础。前期准备阶段,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对各乡镇人口数、选民数进行摸底,及时掌握流动人口的情况,为代表名额分配、选区划分提供参考依据,为全面启动市乡人大换届选举奠定良好的工作基础。

 强化舆论引导,大力营造宣传氛围。自市、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开展市乡人大换届选举宣传工作,着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为了提高政策知晓率,人大换届宣传组积极创新方式,善于借助新媒体,形成“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工作格局。线上,重点在五大连池市人大常委会网站设立了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专栏,建立了市人大换届选举微信群,发送了微信、抖音视频等,大力宣传人大换届选举的重大意义。线下,在各乡镇人口集中的路段、街口等处悬挂了横幅、张贴了400套人大换届选举各阶段宣传挂图,编制了《致选民一封信》,印发了四期换届选举工作简报,通过LED屏幕、挂图、横幅、展板等,在各单位、各社区、各村屯广泛宣传市、乡(镇)人大换届选举知识和政策。

 强化指导督查,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市选举委员会召开了全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业务培训会,就选举机构成立、选区划分、选民登记、代表候选人提名推荐考察、投票选举等工作进行培训指导,充分利用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微信群,及时发布各阶段工作提示,并对实际操作中容易出现差错的关键环节问题适时进行释疑解惑。20219月,市选举委员会组成五个指导组分别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带队赴各个选区,对选民登记阶段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指导督查,确保全市、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有序推进。

 市选举委员会将严格按照法定时间节点和工作计划有步骤的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我市如期圆满完成市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深入基层指导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剪影


市人大换届选举指导组在各选区指导工作剪影


朝阳山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剪影


市直机关工委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剪影

 

新发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剪影


和平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剪影


兴隆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剪影


兴安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剪影


建设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剪影


林草局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剪影


龙镇.jpg

             

龙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剪影


襄河农场.jpg

襄河农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剪影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宣传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剪影